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人世间》七提四中圆梦金鹰 雷佳音殷桃夺视帝后

发布时间:2022-11-07 14:08:20

最佳男主角:雷佳音《人世间》

最佳男主角:雷佳音《人世间》

新浪娱乐讯 11月6日晚,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暨第14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颁奖晚会在长沙顺利闭幕。

最受瞩目的最佳男、女主角奖,则由《人世间》中的“荧幕CP”,饰演周秉昆的雷佳音和饰演郑娟的殷桃双双摘得。最佳男女配角,则花落《觉醒年代》中饰演蔡元培的马少骅,以及《超越》中饰演吴庆红的马丽。《觉醒年代》获最佳电视剧,李路凭借《人世间》获得最佳电视剧导演,龙平平凭借《觉醒年代》获得最佳电视剧编剧。《百炼成钢》《对手》《功勋》《绝密使命》《跨过鸭绿江》《人世间》《山海情》《装台》获优秀电视剧。周振天、吕中则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视艺术家。

2022年的开年大戏《人世间》,也成了本届金鹰奖最大赢家,在七项提名中,获得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电视剧导演,优秀电视剧四项大奖。《觉醒年代》则紧随其后,凭借最佳男配角、最佳电视剧、最佳电视剧编剧获得三项大奖。

《人世间》“七提四中”,剧组金鹰大重聚

本次金鹰奖颁奖晚会,也成了《人世间》剧组的一次大重聚。

周爸的饰演者丁勇岱、周妈的饰演者萨日娜、周秉昆的饰演者雷佳音,郑娟的饰演者殷桃,冯华成的饰演者成泰燊、乔春燕的饰演者黄小蕾、金月姬的饰演者宋春丽、蔡晓光的饰演者王阳、曲秀贞的饰演者张凯丽集体出现在了金鹰奖的颁奖典礼上,也让观众们再次梦回“光字片”。

最终,《人世间》凭借“七个提名,四个获奖”成为本届金鹰奖最大的赢家。#人世间##雷佳音获金鹰奖最佳男主角#等话题纷纷登上微博热搜,#殷桃金鹰奖最佳女主角#更是冲到了微博热搜榜第一位。

凭借《人世间》获得最佳电视剧导演后,导演李路在台上感慨,这个奖是他入行33年以来,第一个获得的个人奖项。“获了奖之后,自己接下来的路可能更难走了,接下来要一路归零,再接再厉,屏幕上见。”在互动环节,李路把“周家父母相继去世”的场面评选为心中第一的名场面,而这个“周家父母同天去世”也是他和编剧特意设计的情节。

最佳女主角的候选者,由第一届、第十届金鹰奖最佳女演员王馥莉,第二十四届观众最喜爱的女演员萨日娜,第二十八届观众喜爱的女演员佟丽娅共同推介。在推介候选者殷桃时,“母亲”萨日娜看着台下的“儿媳妇”殷桃激动地说:“娟,妈永远爱你。”

最终,殷桃不负期待,摘得了最佳女主角的殊荣,上台时,她也与萨日娜感动地相拥。同时,这也是殷桃继《搭错车》后再次荣获金鹰奖。她哽咽地说:“时隔16年我重新站在这个颁奖台上,我真的特别开心。拍摄《人世间》这一段工作和生活会是我生命中非常美好的记忆,我能成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真的特别开心。一个鲜活的,能够打动观众的角色,她是有温度的,有态度的,有力量的,我会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

在接受新浪娱乐的独家专访时,殷桃提到《人世间》剧组非常相亲相爱,现在彼此还会叫剧中的称呼。剧组有一个微信群,在北京的朋友们还会经常聚会,主要是导演李路组局。参加颁奖典礼的前一晚,大家就在长沙聚了一次,颁奖典礼后,大家还会再聚一次。

最佳男主角的候选者,则由第十七届最佳男演员、两届观众喜爱的男演员唐国强,第二十二届观众喜爱的男演员刘劲,第二十四届观众喜爱的男演员王伍福,三届观众喜爱的男演员林永健,第二十八届观众喜爱的男演员王雷共同推介。

最终,雷佳音凭借《人世间》中的周秉昆获得最佳男主角。听到这一消息时,整个《人世间》剧组都纷纷起身拥抱他们的“秉昆”。在台上,雷佳音笑称:“这次获奖感言只准备了一半。”随后,他感慨道:“我也演了17年电视剧了,拿到这个荣誉,还是在我戏里戏外的亲朋好友的见证下,我没有白来一趟人世间。”

在接受新浪娱乐的独家专访时,雷佳音也笑称自己预估只有35%-40%的概率获奖,因为怕自己会失落才准备了一半的获奖感言。这次金鹰奖颁奖典礼,也是他时隔7个月再次和《人世间》剧组成员见面,但见到彼此的时候,大家一点陌生感都没有,还是以家里人的身份称呼对方。

在台上,雷佳音也特别感谢于和伟劝自己接下这个角色。他告诉新浪娱乐,当时自己接到《人世间》的剧本时因为太忙,没有第一时间看。而和李路导演很熟的于和伟看过剧本后,特别叮嘱雷佳音一定要接,觉得他的角色履历中就缺这样一个角色。雷佳音看过剧本后,也被周秉昆这个角色深深打动,最终才有了在《人世间》中的精彩演绎。

对于未来,他不想做特别清晰的角色规划,称接每个角色都是随缘。在现场的演员中,他坦言自己还没有和马丽合作过,也期待未来和开心麻花有合作的机会。

舞台设计梦回经典影视剧

这一届金鹰奖颁奖晚会的环节设计,也延续了往年的创意与感动。

晚会开场,嘉宾主持王凯从升降台上缓缓落下,演绎了一曲《有梦的人会发光》,并创意性地把《人世间》《三十而已》等提名剧集的名字串在了一起。随后,《山海情》剧组的黄轩和热依扎,《人世间》剧组的雷佳音、殷桃,丁勇岱、萨日娜等提名演员陆续搭档登场。

而熟悉的点名环节仍没有缺席。从王馥莉、倪萍、林永健、唐国强等多次获得金鹰奖的资深演员,到《山海情》中让观众意难平的“得福水花CP”黄轩、热依扎,《人世间》中的“周家”一家,再到茅盾文学奖获奖者刘震云,都被主持人何炅和王凯巧妙地串联在了一起。

22年之后,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再次设置配角奖。最佳女配角花落《超越》中饰演短道速滑队教练吴庆红的马丽。她在台上感慨道:“这些年一直在演喜剧,但喜剧演员不止于塑造喜剧角色。”而何炅在望向自己《超幸福鞋垫》中的老搭档马丽时,眼角也渗出了泪光。

马少骅则凭借在《觉醒年代》中饰演的北大校长蔡元培,荣获最佳男配角。获奖之后,何炅还为马少骅带来了四个“盲盒”礼物,分别是《觉醒年代》导演张永新准备的马少骅争取角色时的长信、年轻观众准备的剧中名场面手绘、以及夫人为他做的青椒炒肉丝,这些用心的礼物让马少骅感动得当场落泪。

《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在发表最佳电视剧编剧获奖感言时特别提到,非常感谢青少年群体对《觉醒年代》的喜欢。而被问到有没有续集时,龙平平的回答则是“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最好的续集。”

表演环节中,周深与演员黄小蕾、杨烁共同演绎了《与光同行》的串烧舞台,连唱了《人世间》插曲《光字片》,《大江大河2》主题曲《和光同尘》,《乔家的儿女》主题曲《生活总该迎着光亮》三首热门影视作品主题曲,将观众们又带回了熟悉的“光字片”“东海化工厂”以及乔家的小院。

金鹰节的前身是创办于1983年的 “《 大众电视 》金鹰奖”, 并于2000年升级为“ 金鹰电视艺术节 ”。自2005年以来,中国电视金鹰奖和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两年举办一次,是电视领域以观众投票为主,代表行业与观众认可度的奖项。而今年也是继2006年以来,首届没有金鹰女神的金鹰节。

在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中,央视2021年中秋晚会获最佳电视综艺(文艺)节目;《冰球旋风》获最佳电视动画片;任鲁豫凭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年中秋晚会》获最佳电视节目主持人;《中国》《摆脱贫困》获最佳电视纪录片。(文/周矗)

  • 上一篇:周迅祝贺《功勋》获金鹰奖 感谢提名最佳女主角
  • 下一篇:韩剧收视:《三姐妹》破20 《树立而死》入榜第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