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财经金融

还没拿到预售证 云上观澜就要20万“锁资排号”

发布时间:2022-11-19 09:18:30

 (置业顾问指定客户在银行选择的通知存款。来源:受访者供图)

 (置业顾问指定客户在银行选择的通知存款。来源:受访者供图)

信网11月19日讯(记者 赵彦阅)项目既没开盘也没拿到预售许可证,青铁•鼎峰云上观澜(以下简称“云上观澜”)项目就用可以优先选房的噱头让客户先在银行卡定存20万表明购买意向,而且这笔钱存上以后就不能支取,否则就失去了排号资格。针对这种情况,信网联系了青岛市不动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称,云上观澜项目目前只是提报了预售方案,还没有拿到预售许可证,没有拿到预售许可证就意味着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预售行为。而根据相关规定,这种以指定存款的方式进行房屋预约、预订的,属于变相无证预售的行为。

云上观澜还没开盘 就要先定存20万锁资排号

“我也是第一次听说买房子得先买个理财,现在的售楼处花样真是越来越多了。”从云上观澜的售楼处里出来,张先生收到了置业顾问发来的图片,图片上是定存20万元的详细操作流程,“可是自始至终置业顾问也没说我存上这20万,能排到第几个选房。”

云上观澜是市南区的一个新楼盘,计划这个月底开盘,目前还在征集客户的阶段。前些天,张先生收到了置业顾问的信息,说房子快开盘了,为了能让他选上想要的户型和楼层,就得先定存20万“锁资排号”。

“这个项目是青铁置业和中瑞鼎峰合作的,先锁资排号,再认筹升级,最后选房的流程也是两家公司共同规定的。”在售楼处,工作人员也给了信网一样的答案。所谓“锁资排号”,就是购房者在银行存上20万元,以表示购房的诚意和能力;而作为回报,云上观澜则会给锁资客户额外1%的总房款优惠。

20万元至少存到月底  中间还不能支取

但是,并不是在任何一家银行存上20万就能得到云上观澜的认可。“我们现在指定了两家银行,选通知存款,就类似买了个理财,时间选到11月底就行。”按照置业顾问,这样操作以后资金仍在客户名下,仍可以进行支取操作,只不过一旦支取就会失去排号购房的资格。

不过,信网了解到,这种通知存款虽然在存入时是可以自由操作的,但是想要回到能随时消费的状态,是需要提前通知银行的。以置业顾问图片上圈出的这款通知存款为例,用户在支取时要提前七天通知银行。

在离开售楼处后,隔天信网又收到了置业顾问新的通知,“锁资排号”的方式由指定两家银行变为了不限制银行,但仍要求这20万元在月底前不能支取。

对于这种“锁资排号”的方式,张先生虽然有些不情愿,但最终也选择先存了20万元并选了三套中意的房子,“但是我现在也担心存了钱还是不能先选房,因为置业顾问到现在也没说是按照什么顺序来选房。而且如果云上观澜不开盘,这20万就一直不能动,这对我来说感觉有些不公平。”

云上观澜只提报了预售方案  指定存款属于变相无证预售

不过,当信网重新以记者身份采访售楼处时,工作人员却表示说不知道有锁资排号的情况。只隔一天,难道云上观澜的销售方式就发生了变化?

当下,不少房地产开发商为了招揽客户、提前掌握意向客户的部分资金,在还没开盘,也没拿到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就采用锁资排号、认筹等方式违规变相预售。虽然就云上观澜项目来说,锁资的20万元与总房价的400万相比可能不算多,但这笔钱对购房者来说也不是个小数目。

信网就此联系了青岛市不动产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称,云上观澜项目目前只是提报了预售方案,还没有拿到预售许可证,“没有拿到预售许可证就意味着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预售行为”。

信网了解到,根据相关商品房销售规定,开发商未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 ,不得向买房者变相收取定金和预订款等。商品房在没有获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发商向消费者收取的意向金、定金等收费行为均是违规的,属于变相预售;而以认购 、预订、认筹、排号、招募会员、发放VIP卡或要求意向购房人在指定银行存款等任何形式接受房屋预约、预订,均属于变相无证预售的行为。

  • 上一篇:乐华营收增长80%以上来自王一博 再重启港股上市
  • 下一篇:奇山秀水间 胜境长如画(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