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凝心聚力以心换心 市北统战部打通为侨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12-01 12:21:11

“非遗文化”体验活动。(来源:市北区统战部)

“非遗文化”体验活动。(来源:市北区统战部)

信网12月1日讯(记者 王琪) “谢谢统战部,一直这么照顾我们,我这就约时间去检查身体。”79岁的侨眷赵女士高兴地表示。近日,青岛市市北区委统战部多方筹措资金,为辖区22个困难归侨侨眷家庭购买体检卡,给归侨侨眷送去一份暖心贴心的健康服务。

市北区作为典型的老城区,是归侨侨眷集中聚居的城区,归侨侨眷具有人数多、老龄偏大的特点。“目前,市北区有归侨侨眷4500余人,为了给大家做好服务工作,按照‘侨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服务理念,我们在青海路社区、侨馨苑小区等精心打造了11个社区侨胞之家,把贴心的服务送到归侨侨眷的家门口。”市北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台港澳办主任徐双华介绍。

细心建全台账,贴心为侨服务

为了做细做实为侨服务,帮助归侨侨眷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各样困难和问题,市北区委统战部认真研究基层侨务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依托全区“区-街-社区-网格-楼组长”五级联系服务网格,组织专人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询问调查等方式核实情况,详细了解掌握归侨侨眷的家庭情况、健康状况、经济来源、子女入学和生活开支等情况,建立起详细完备的“区-街”两级海外华侨、归侨侨眷台账。把为侨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抓手,聚焦侨盼侨愿,先后举办了剪纸、刺绣、合香等丰富多彩“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开展惠侨便民服务大集、侨法知识“进社区”“入侨户”等政策服务宣讲,组织共话端午情、浓情中秋节等联谊活动,让归侨侨眷真切感受到家一样的幸福感。

侨馨苑小区的便民服务大集上,居民们在“换纱窗”摊位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每年的侨法宣传月,除了法律和政策知识,统战部和街道还会为小区归侨侨眷带来健康义诊、理发、小家电维修等便民服务,大家都十分欢迎。”河西街道侨眷王春国说。2021年至今,市北全区累计开展侨法宣传、法律援助、义诊等活动80余场次,在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举办了包粽子、制作香包等特色活动,六十岁以上的人群参与约占40%。

耐心接待求助,暖心关爱帮扶

在全面梳理近三年来归侨侨眷反应较为集中问题的基础上,对街道、社区和“侨胞之家”一线为侨服务人员,按照服务好、态度好、业务好的“三好标准”集中培训,耐心细致做好来访接待、政策咨询等工作,前三季度,累计办理涉侨身份认定9人次,帮助解决归侨、华侨来青投资创业、子女入学就学等问题20余件次,解答各类政策咨询70余件次。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心里感觉暖和和的。”侨眷张先生自身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工资收入低、看病花销大,多年来还一直照顾身患残疾的姐姐,了解到这一特殊情况统战部第一时间筹措资金,到社区走访慰问。为了做好关爱帮扶,市北区在区街两级建立传统佳节必访、发生困难必访、海外侨胞回青必访的“三必访”制度,在全区范围持续开展“暖侨行动”,专门组建为侨服务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医疗护理、法治服务、困难帮扶等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先后为9名无退休金收入归国华侨和4名困难侨眷发放生活补贴、慰问金,为15位侨界空巢老人定制了价值2.2万元的家政服务礼包。

畅心交流合作,放心家中亲友

“这两年,我们跟着统战部的活动参观了党史纪念馆、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人工智能产业园、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启动区、大鲍岛休闲文化街区,不仅接受了思想的洗礼,也零距离地感受了市北的发展变化,增强了对市北的认识和了解。”侨眷代表张女士说。为了让归侨侨眷更好地融入市北、助力市北发展,统战部统筹全区资源平台,以“城市发展”和“中华文化”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30余名侨界代表参与RCEP培训班、路演等活动,5个港澳台侨团队先后赴大鲍岛等地考察调研;抓牢“1+1+N”联络网、留学归国人员、港澳台侨重点商协会三条工作线,“叙亲情”“话发展”,对外讲好青岛故事,唱响市北“好声音”,来自香港、澳门及海外的10余位企业家代表先后赴市北考察项目。

“社区的文化活动也很多,平时有什么困难也能及时帮助解决,我通过微信视频和儿子聊天的时候也会把国内的好政策讲给他听。”侨眷金女士开心地说。“我们社区位于老城区,像金老师这样的老年侨眷大概有10来户,现在居民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除了文化活动,我们也会定期走访、联系子女不在身边的侨眷,一方面丰富他们的老年生活,另一方面也是让他们在海外的女子放心。”青海路社区党委书记王秀华这样介绍。

近年来,因疫情等原因部分在海外工作生活的子女无法回国探望家中老人,为及时缓解这一部分侨胞侨眷的思念与牵挂,市北区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整合街道、社区力量与35位子女在海外的独居高龄归侨侨眷结成对子,定期开展登门看望、跑腿代购、陪伴关怀等志愿服务,在思想、心理和生活上提供细致周到的人文关怀,让在海外工作生活的亲属放心家中亲友、安心工作,以浓浓的亲情团结凝聚侨心,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凝聚力和向心力。

“未来,我们会以更贴心的服务、更丰富的联谊活动,在为侨服务和凝聚海内外侨胞及眷属方面做出更多新的尝试,凝聚更广泛海内外市北侨胞讲好发展故事、同圆共享中国梦。” 市北区委统战部工作人员说。

  • 上一篇:市北驻区律所防疫捐赠献爱心 4000余斤蔬菜送至5家养老院
  • 下一篇:以案说法:工程竣工验收 剩余货款中建中新建设未结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