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强德固本 青岛市北区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3 20:04:53

青岛第二十一中学组织“同心护未来,对未成年人文身说不”主题活动。(来源:市北区融媒体中心)

青岛第二十一中学组织“同心护未来,对未成年人文身说不”主题活动。(来源:市北区融媒体中心)

信网12月2日讯(记者 王琪)立德之本,莫尚乎正心,心正而后身正。今年以来,青岛市北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宣传宣讲为切入点,动员和引导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全环境立德树人,推动形成与新时代育人工作目标要求相适应的良好学校环境、家庭氛围、社会风气和网络生态,为培养时代新人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战疫医生、志愿者,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坚守岗位的民警,还有在夜深人静中依然伏案备课、批改作业的老师……他们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劳动者、创造者和奋斗者,是学生们学习的好榜样。为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养,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学先锋做先锋”主题宣讲活动。学校负责人介绍,“我们希望引导学生,从国家、民族、时代的坐标系中找到自己的梦想,把个人的小梦想融入国家民族的大梦想,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做合格的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岛第二十一中学高度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充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组织召开了“同心护未来,对未成年人文身说不”为主题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学校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主题宣讲和发放倡议书的方式,号召家长和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帮助中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自律,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和社会公德,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引导家庭进行有效监护,为孩子营造温暖的家庭环境,积极、正确、健康地参与和陪伴孩子的成长。”

本学期以来,从开展劳动教育课程到实践提升劳动素养,青岛第四实验初级中学全面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相关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学校定期举办的全环境立德树人—卫生流动红旗颁奖仪式,让每一名学生参与其中,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热爱集体,培养团队意识。”学校负责人说。

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做到出现突发事件临危不乱,青岛海逸学校开展了“防踩踏防拥挤”安全教育活动,切实保障全体学生的人身安全。记者了解到,学校利用升旗仪式、红领巾广播站等平台大力宣传“防踩踏”安全知识,营造活动氛围。此外,各班级利用班会时间组织学生观看相关案例回放、防踩踏教育视频,开展“自救自护技能”集中培训,使全体师生初步掌握预防踩踏及紧急疏散的安全技能。而后,学生撰写学习体会,将所学知识带给自己的家人,真正做到“小手拉大手”的教育意义。

来源:市北区融媒体中心

  • 上一篇:长城人寿开发区支公司职场升级功能区 提升客户体验感
  • 下一篇:12月4日起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暂停发热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