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南迁路上“打卡”南宁

发布时间:2022-12-09 17:25:17

一年一度秋风劲,又是一年雁南飞。眼下正值秋冬季节转换,候鸟南迁的季节。天空飞过一群大雁,它们时而低空盘旋,时而展翅高飞,时而俯冲嬉戏,时而队列呈“人“形排开,时而呈“一”字形。近日,南宁市民经常在郊外的一些湿地水库看到这样的一幕。

“太惊喜,太意外了!”南宁市武鸣区观鸟拍鸟爱好者陆爱生日前又“意外”地拍到了这群天空候鸟精灵,这次闯进他的镜头的不仅有两只豆雁,还有一群白额雁。“星期天,我开车到水库边,远远就看见一群惊飞的大雁(肉眼看队形就知道是大雁),本来以为是鸿雁、豆雁,拿出望远镜一看,竟然是白额雁,我就赶紧拿出相机来拍。仔细一数,白额雁竟然有14只之多,非常少见!”陆爱生告诉记者,两只豆雁不确定到底是不是前段时间刚到访此地的豆雁,还是它们从未离开过武鸣。最令人欣喜的是,两只豆雁正和一群白额雁在岸边踱步、觅食,悠闲自得,整个画面静谧而美好,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那两只豆雁又回来了,还带回一群白额雁!”观鸟爱好者梁家登打趣道,“或许这两只豆雁从未离开,只是它们又多了一群新伙伴。”

据了解,作为候鸟迁徙通道之一,广西每年秋天都会吸引大量的候鸟在这里补充体力。白额雁在中国为冬候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它们繁殖在北极苔原带,为“一夫一妻制”,以家族形式活动,通常是以“大部队”“小单位”的形式迁徙,通常到达中国的时间在9月末10月初,大量迁徙的时间在10月中下旬,迁飞距离较远。

豆雁被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它们在中国是冬候鸟,通常每年8月至9月离开繁殖地,10月至11月飞临我国越冬。迁徙期间和冬季主要栖息于沼泽、湖泊、沿海海岸和农田地区。

据悉,截至目前,已有豆雁、鸿雁、白额雁等候鸟在迁徙途中停留南宁,得益于南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不断加强对农田和湿地的保护,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和充足的食物来源,当地逐渐成为众多候鸟迁徙途中的“中转站”和“加油站”。

  • 上一篇:壮族芭蕉香火龙舞 成为学校大课间活动的“主角”
  • 下一篇:兴宁区举办“12·1世界艾滋病日”社区防艾主题文艺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