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北京诗歌节打造“诗歌24小时” 239位诗人接力直播

发布时间:2023-01-02 11:49:38

北京诗歌节打造“诗歌24小时”239位诗人接力直播

“诗歌24小时”海报 北京诗歌节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1日电 (记者 应妮)1月1日,239位诗人用直播接力的方式,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学跨年活动。

从2022年12月31日上午十时开始,至2023年1月1日十时结束,12位主持人每位在两小时里,共邀请了239位诗人进入直播间分享。以诗为伴,在线跨年。这是“诗歌24小时”第二次举办。

在“诗歌24小时”活动上,诗人们在直播间朗读诗歌,分享在2022年这一年里,世界各地的生活经验、阅读体验、创作心得。最终,这场诗歌跨年活动线上观看人数达到了2万人。

策展人桉予介绍,此次活动主题“数字和语词”是一个跨界的创意,将诗歌放到”数字化”背景中去解读。“数字化”首先是一个传播趋势。在“数字化”世界里,社交传播的机制、网络阅读的心理都在变化。在“数字化”传播的语境里,诗歌创作的题材变得更宽泛了,诗歌的影响变得更广泛了。甚至,诗歌本身都会成为网络热点话题。“数字化”还包括大数据、AI等新技术趋势。

桉予认为,“互联网是有记忆的。艺术在数字化,诗歌也在数字化。微软的‘小冰’AI看图写诗,大数据成为诗歌代码。数据在最大范围地捕捉、识别。但是,它能像人类一样有洞见和省思吗?数据似乎比人类更了解人类在想什么,但这些都需要人赋予意义。”数字和语词,其实是人文与科技的融合。

“诗歌24小时”的12位主持人,也是横跨“60后”到“90后”的各个年龄段。既有活跃在海内外诗坛的青年诗人,也有媒体圈的记者诗人以及资深出版人等。

本届“诗歌24小时”活动由北京诗歌节主办。(完)

  • 上一篇:他用38年,给中国写了一封“情书”
  • 下一篇:德云社注册多个张云雷商标 已有郭德纲云雷等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