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尹涛:武侠剧怎样才能吸引年轻人?有两个要点

发布时间:2023-01-05 17:08:26

《少年歌行》

由尹涛执导,改编自周木楠同名原著小说的新武侠剧《少年歌行》正在优酷热播。该剧开播后备受关注,热度迅速攀升,“新武侠”和打戏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近日,导演尹涛接受媒体采访,直言该剧的“新”来源于“少年感”,和传统武侠剧相比,更具有青春气质和鲜衣怒马的朝气感。而剧中一众少年英雄的成长,也展现了年轻人的困惑和烦恼。他认为,“这个剧可以陪伴年轻人一同成长”。

●关键词 新武侠

新武侠以“少年感”为内核

具有青春气质

《少年歌行》讲述初出茅庐的少年侠客雷无桀,慕名前往江湖第一大城雪月城,途中行侠仗义遇上了萧瑟,又阴差阳错卷入一场声势浩大的江湖之争。几个拥有离奇身世却又英气潇洒的少年侠客,一路相伴一路纠葛,在江湖道义、兄弟情谊、爱恨缠绵中,逐渐成长为少年英雄,高燃热血不负侠义。

剧集融合了少年、热血、武侠等诸多元素,在开拍之初就以“热血新武侠”备受关注。对于“新武侠”,导演尹涛表示是以“少年感”为内核。《少年歌行》有一个非常庞大的世界观,里面的每个人物、各门各派背后都有故事,每个人物都有血有肉。“剧里用群像刻画的方式,展现了年轻人从男孩到男人的成长过程。从路见不平式的助人脱困,到助人自我成全,反映的是每一个少年都面临的成长课题和处境,并呈现了清澈、勇敢的人格审美范式。”尹涛说。

此外,《少年歌行》在武术动作和特效、场景上也有“新”的地方。尹涛认为,武术和特效首先要让观众看得舒服,“特效要跟动作结合,同时还要跟真实的场景氛围结合在一起,才能展现不一样的气质且让人感觉不违和。在场景的搭建、武器的设计和制造上,我们用落地的方式,让大家看剧时有真实带入感。”

在尹涛看来,《少年歌行》与其他古装武侠剧相比,更具有青春的气质和鲜衣怒马的朝气感,“主角团有着一往直前的精神,这是和传统武侠剧不一样的地方。传统武侠剧会把爱情线当作一条主线,《少年歌行》则是一条热血江湖线,从中涵盖着深刻的主题和内涵,也存在着亲情友情诸多情感的交织。”他认为,如今的武侠剧要吸引年轻人,除了三观立意要够燃,人物也要有成长,“至纯至善至真,能永远保持一颗青春的心是非常重要的。剧中展现了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同样会碰到的困惑和烦恼,我觉得这个剧可以陪伴年轻人一同成长。”

●关键词 打戏

人和特效融合

构建出独特的美学风格

“白发仙拔剑一挥,周围碎石纷飞,剑气直接劈开马车”,《少年歌行》开播后,武打戏份受到了观众的喜爱,弹幕中“打戏看得人热血沸腾” “很开心现在还能看到新意和侠气兼备的作品”等评价,让尹涛也觉得非常开心。他表示,剧集的打戏场次比较多,“充满想像力”。比如天女蕊出场时,花瓣挥洒,层层红缎带倾泻而出,人物出招融合舞蹈动作,一气呵成。

“不同于一般武侠剧偏好拳拳到肉,《少年歌行》在保留打戏力量感的同时,呈现方式更加飘逸空灵。”尹涛说。剧中人物和特效的融合,也构建出了独特的美学风格。“比如唐莲甫一亮相,指尖刃一出,敌人应声倒地,镜头拉远,唐莲与漫天飘雪融为一体,宛如武侠版的‘孤舟蓑笠翁’。”

尹涛认为,《少年歌行》的打戏获赞,和剧中一众年轻演员的努力分不开。“因为大量的动作戏,演员每天的工作强度非常大,大家看到的几秒钟的动作,我们可能就要拍摄一个通宵。一般演员的体力和精力是很难支撑的,但大家都凭着一股精气神坚持到最后,把一场场难度非常高的动作戏完成得非常好,这让我很感动,在拍戏的过程中,他们也在不断成长。”

  • 上一篇:《县委大院》吴越:这是我演过最难的角色
  • 下一篇:美景美食有故事的人 田园治愈风成影视题材“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