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影资讯

宁理 拍摄的每一天,都像在坐过山车

发布时间:2023-01-28 16:48:31

正在上映的春节档大片《流浪地球2》中,演员宁理饰演科学家马兆一角。这一角色理性严谨的个性、信息量超大的密集台词、震撼的水下拍摄戏份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宁理笑言,在《流浪地球2》拍摄的每一天,都像在坐过山车。

《流浪地球2》

《流浪地球2》令人无法拒绝

宁理至今记得,2021年初,他在郭帆导演的工作室跟他见面,“那天阳光非常明媚,心情也极其激动和期待,一晃两年过去了,感觉既遥远又很近。”

能在国产科幻大片里程碑作品的续作中担任主演,可能是每一位演员都无法拒绝的机会,对宁理来说也不例外。除了激动、期待,他也考虑了自己能否驾驭这个角色。“我特别想看一看这个剧本,了解一下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看完之后就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愿意迎接这一挑战。”

宁理饰演的科学家马兆,是地球遭遇“太阳危机”背景下,“流浪地球”计划中起到关键作用的科学家。在全片宏大的科幻设定中,作为一个个体,他是渺小的,但作为行动中的一个执行者,他又是至关重要的。

在宁理看来,马兆不仅仅是“庞大机器中的一颗螺丝钉”,他的存在提醒观众思考:当我们生存的星球遭遇巨大的生存危机时,作为一个个体,你如何去做?

只要醒着都在念台词

《无证之罪》里“反向点烟”的变态杀手,《沉默的真相》里文质彬彬的大律师,《你好,旧时光》里朴实敬业的中学老师……凭借过往影视作品中精湛的表现,近年来宁理“黄金配角”的名号越来越响。谈及《流浪地球2》里马兆的人物塑造,宁理坦言,成熟的演员就是要通过理性的思考和分析,以一种感性的方式,把角色及其背后隐藏的命题传递给观众。“我每次扮演角色时,都希望能最大程度地淡化演员的成分,我希望观众看到这些角色的时候关注的是人物,而不是演员,所以我会努力找一些观众习惯的表达方式,无论是语言、手势还是动作,希望给大家在熟悉中制造一些陌生,在陌生中找到一些熟悉。”

语速快、信息量超大的专业台词,就是宁理在《流浪地球2》中找到的表达方式之一。宁理平时话不怎么多,说话时语速也很快,有时有点结巴,而马兆是一个需要用专业知识传达大量信息的角色,他说话既需要又密又急,也不能有任何不流畅的地方,还得对所讲的内容非常熟悉。为了准备好台词,那段时间,除了睡觉,宁理只要醒着,就在不停念角色台词。“最后可能我自己都不太清楚我在说什么,但这种日常训练,造成了一种肌肉记忆,变成日常。因为对别人来说,这些台词都是很高深的专业术语,但对马兆来说,就是日常。”

“在《流浪地球2》片场,演员都变成了一群没有长大的孩子,在这个假定的环境中完成一个梦想。”宁理说,每天去片场都仿佛经历了一趟奇幻之旅,因为不知道会有什么新东西呈现在面前。“月球车是什么样子的,我们在月球上工作是什么样的,我们在深海下工作是什么样的……我们就像一群小孩到糖果店一样,每天都有新鲜的口味,可能是好吃的,也可能是不好吃的,但每天都是一个惊喜,都是一个挑战。”

《流浪地球2》

和刘德华拍戏忘记表演

和超级巨星刘德华搭戏,是宁理拍摄《流浪地球2》最难忘的经历之一。刘德华饰演的工程师图恒宇是马兆的得意门生,二人在生命延续形式上的矛盾,构成了影片所探讨的一个重要哲学命题:生命到底意味着什么?生命的延续可以以什么样的形式存在?

“马兆是一个有着强大自控力、极其严谨的人,他努力把自己变成人形机器,努力把人的欲望和情感最小化。所以当他成为一个重要计划的执行成员时,他会把个人放到最低,因此跟图恒宇之间产生了很大分歧。我觉得这也是《流浪地球2》的魅力之一,它会引发观众的思考。”宁理说,这是电影向观众抛出的一个命题。

回忆起和刘德华拍戏的体验,宁理笑言,自己虽然已经有很多拍摄经验,然而每次开机前仍会有一种“难以抗拒的紧张”,而刘德华仿佛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可以让宁理忘记这是在表演,立刻融入场景。“我没有觉得我是在和刘德华一起工作,而是在跟我的学生图恒宇一起,我们的工作是拯救地球。”

片中,宁理和刘德华还有不少水下戏份。宁理虽然会游泳,可拍摄时他们没有呼吸器,还得睁眼表演。“华哥是有潜水证的,但当吊车把我们往水下运,水面开始上升时,那种感觉还是很恐怖的。当时华哥和潜水专家都跟我说,不要紧张,紧张会影响呼吸,呼吸急促了就会缺氧。得保持平静,就像演戏一样,只有平静的时候,才能细腻地传递所有感受。他们给了我很大帮助。”宁理说,水下拍戏既恐怖又享受。“拍的时候很冷,上来之后剧组给我们准备了很多取暖装置,灯光照着的时候,我们冒出巨大的蒸汽,感觉特别魔幻。”

  • 上一篇:电影《风再起时》提档至元宵节 郭富城梁朝伟演绎双雄探长
  • 下一篇:电影《满江红》官博发文:欲加之罪何患无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