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信号山:“下坡已死37人”标语引热议 别忽视警示背后的惨剧

发布时间:2023-02-01 11:35:38

近日,浙江泰顺县某公路旁一警示牌标语引发热议,标语显示“前方13.6公里长下坡已死亡37人!”。当地交警表示,该标语设在浙江省235国道旁,前方长下坡有37个急弯,共发生27起事故,其中一条弯道称“死人弯”,仅300米就夺去6人生命。

多数网友认为该标语表达犀利,能发挥最大警惕作用。不少司机对日常警示语见怪不怪,比起“长下坡路段请谨慎驾驶”类标语,直白说明该路段发生过多少起交通事故,有多少伤亡更令人醍醐灌顶。当地居民熟悉路况能顺利通过长下坡,对从未经过死人弯的司机而言,“死亡37人”的标语才能真正引起重视。

不温柔的标语背后是真实的交通事故。一些网友认为警示牌应委婉、折中表达,但事故从不会委婉发生,发生即伤亡。“37人”是客观数据,也是血淋淋的交通悲剧。警示语的文字让人感觉不适,却能给每一位经过长下坡的驾驶员提个醒,几个字就能挽救一条生命一个家庭,又何必对这瘆人的标语耿耿于怀。在黑暗中闪着红光的警示牌加上直白的死亡人数,能让司机提高警惕,减少意外发生,这一标语就比温柔的标语更有效。

警示牌只是保护驾驶员安全的其中一环,当地公安在长下坡路段沿线设立了许多预警措施和安全提醒,因此2016年至今浙江235国道的长下坡亡人事故一直为零。

警示标语渗透在社会生活各个角落,人们只看到文字,极易忽视标语背后的前车之鉴。每年夏季青岛海域常有游客被困、溺亡。2022年7月31日当天青岛海岸发生三起事故,共13名游客被卷入海浪,2人遇难11人获救。在海边不过百米就能看到“禁止下海”“当心溺水”的警示标识,为何悲剧仍频繁上演?归根结底是我们忽略了标语背后真实发生的事故。警示牌不是摆设,警示语不是一句话,是多起悲剧堆砌而成的教训,看到警示标语要唤起危险意识,别漠视别大意,将生命与安全的重要性牢记在心。

信网评论员 王熠冉

  • 上一篇:青岛首大医院因低俗广告被罚 这些企业也曾犯错
  • 下一篇:青岛重庆路改造工程施工调流 建议市民绕行或乘公共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