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消费

川井外用湿巾内含麻醉剂 不少商家仍在售卖

发布时间:2023-02-07 11:14:05

“川井外用湿巾”产品外包装。(来源:受访者)

“川井外用湿巾”产品外包装。(来源:受访者)

信网2月7日讯(记者 陆彦蓉)近日,王海测试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海测试”)对一款名为“川井外用湿巾”的产品进行检测,发现该产品非法添加了丁卡因、利多卡因药物以及隐瞒添加防腐剂尼泊金甲酯、尼泊金乙酯、苯氧乙醇。目前,王海测试已经向购买店铺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投诉举报,案件仍在处理当中。

“之前有消费者跟我们反映说是使用过这个产品后,会有麻麻的不适感,担心会不会过敏之类的。”为此,王海测试在淘宝等多家购物平台购买了川井外用湿巾,并进行了检测,发现该产品中含有丁卡因、利多卡因药物以及防腐剂尼泊金甲酯、尼泊金乙酯、苯氧乙醇。

“像川井外用湿巾这类产品是介于化妆品、消毒品、普通产品之间的一种卫生用品,本身卫生用品可以添加中成药或者食药两用的成分,但是该产品中添加的物质属于麻醉剂,没有医生的处方都是不能使用的。”王海测试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没有相关规定说明卫生用品中可以添加麻醉剂,同时在产品成分中并没有明确表明添加了丁卡因与利多卡因两种麻醉剂,属于隐瞒添加,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麻醉剂也有过敏史,消费者在不知情情况下使用,会存在一定的风险与危害。”

信网从王海测试提供的资料中看到,“川井外用湿巾”产品的生产企业为金华市邦臣医药有限公司,产品有效期3年,产品的外包装上标有产品成分为纯化水、丙二醇、红景天、东革阿里等成分,但未提到王海测试检测出的药物成分。信网通过搜索发现,该产品在购物平台销量高达10万多,目前仍有不少商家仍在售卖当中。

信网通过业内人士了解到,丁卡因是局部麻醉药,毒性较大,能透过粘膜,具有较强的穿透力,主要用于粘膜麻醉,如眼,鼻,喉及泌尿道的表面麻醉等,吸收后能引起惊厥,然后转为呼吸抑制,所以一般不做浸润和传导等麻醉。不良反应有毒性反应,过敏反应,如皮疹和荨麻疹,严重者可导致休克。

为此,信网通过企查查平台并未查询到“川井外用湿巾”的生产企业金华市邦臣医药有限公司的联系方式,随后,信网联系到该产品品牌方金华市优色贸易有限公司,多次拨打电话均无人接听。

针对该情况,信网联系到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普通日用品中若含有麻醉剂,在产品包装上没有注明以及没有注册申请药品或医疗器械的情况下,违规添加属于违法行为。“麻醉剂属于药品中非常特殊的一类,管理十分严格,需要向相关部门申请注册后才能使用,不是说随随便便就能添加。”该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如果对产品成分存在疑问可以向产品生产地的相关部门投诉举报。

  • 上一篇:在神马出行充值后打不到车 想退款发现无申请端口
  • 下一篇:网购盲盒缺少配件 52toys表示可以退货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