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东盟各国张开双臂欢迎中国游客,广西出台利好措施激活跨境游

发布时间:2023-02-10 12:04:30

【编者按】

奋战“开门红”,爱拼才会赢!随着中国出入境政策和国际客运航班管控措施的相继调整,广西抓紧抓实稳定外贸外资,扩大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规模,促进外资稳增量扩存量,广西企业也积极围绕拼经济出海寻觅商机。与此同时,东盟各国也摩拳擦掌“拼了”!频频出台吸引中国企业投资、吸引中国游客消费的政策,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发展才是硬道理,中国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今日起,广西日报在“开放·东盟视窗”版推出“爱拼才会赢”系列报道,展示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广西与东盟国家在旅游、经贸、人文等各领域的积极互动。

2月6日是中国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旅游业务首日,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南宁等多地跟团游首发团的目的地均选择了东盟国家。一边是中国游客“春心萌动”,一边是东盟各界“翘首以盼”,二者碰撞会产生怎样的火花?东盟国家为迎接中国游客做了哪些准备?广西为扶持跨境出行出台了那些利好措施?记者连线各方,记录下一幅幅出境游按下“重启键”后的热络景象。

“刷我的卡!”广西游客在泰国玩嗨了

当地时间2月6日21时04分,搭载着广西恢复出境旅游泰国首发团的北部湾航空GX8907航班,平安抵达泰国曼谷素万那普机场。走出曼谷机场,看到泰国民众微笑着颔首致意,在一句句亲切的“萨瓦迪卡”(泰语“你好”的意思,谐音“刷你的卡”)问候中,旅客黄晓按捺不住旅游消费的冲动,“好,就刷我的卡!在泰国就是要玩玩玩,买买买!”

东盟各国张开双臂欢迎中国游客,广西出台利好措施激活跨境游

黄晓在接受记者微信语音采访时表示,前段时间她刷到泰国副总理阿努廷带领政府官员在机场迎接中国游客的视频,看到他身旁的横幅写着“中泰一家亲,神奇泰国热情依旧,永远欢迎中国家人们”,她禁不住有点“泪目”,忽然间就产生了到泰国旅游的念头,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

东盟各国张开双臂欢迎中国游客,广西出台利好措施激活跨境游

在几天的旅行中,首发团游览了曼谷传统景点,并前往热门海岛享受阳光、沙滩和泰式美食。首发团领队彭欣在疫情前已多次带队到泰国游,很多景点都烂熟于心,但相隔3年再重返这个微笑国度,他却产生了素人般的新鲜感。打卡泰国大皇宫、品尝金东尼猪脚、到《唐人街探案》取景点扮酷……他每天带团游玩后,就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图片和视频,聊聊“玩嗨”的感受。

东盟各国张开双臂欢迎中国游客,广西出台利好措施激活跨境游

“好多国内游客,就像在家乡看到的一样!”早在兔年春节之前,桂林女教师胡泽方就来到泰国学习,闲暇之余也到泰国各地旅游,在小红书上晒一晒美景和美食。这几天,她在泰国景点和街头看到操着南腔北调中国口音的游客,还有点回到桂林的恍惚感。

东盟各国张开双臂欢迎中国游客,广西出台利好措施激活跨境游

在逛曼谷知名购物中心暹罗广场时,胡泽方时不时听到有中国游客在时尚精品店砍价杀价,看到不少中国游客提着购物袋,一个个脸上洋溢着欢快的笑容。这让她想起了曼谷街谈巷议的一个热门话题——中国旅客到访,将为泰国旅游业振兴乃至整体经济复苏注入活水。

“欢迎老友!”东盟各国喜迎中国游客

“越南为中国游客献上鲜花”“印度尼西亚已为中国游客准备好红毯”“柬埔寨希望今年接待200万人次中国游客”“欢迎中国游客重返菲律宾”……随着中国重启出境旅游,与泰国一样,不少东盟国家都对“老友”回归表达了热切期盼。

2月5日,在印度尼西亚日惹特区,为期4天的2023年东盟旅游论坛落下帷幕。除东盟十国外,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和俄罗斯作为特邀国也出席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东盟:通往美好目的地的旅程”,促进疫后旅游业复苏成为讨论焦点。印尼旅游和创意经济部长桑迪亚加·乌诺表示,旅游行业极具韧性,特别是在中国重启出境游后,东盟旅游业将强劲复苏。菲律宾旅游部长克里斯蒂娜·弗拉斯科感谢中国将菲律宾定为团队出境游重启后的试点目的地之一,她说中国游客的回归给菲律宾旅游业注入了强心剂。越南国家旅游总局副局长何文超表示,越南愿与中国加强合作,提升旅游业服务质量。

2月7日,柬埔寨旅游部部长唐坤在迎接抵达金边国际机场的125名中国游客时宣布,柬埔寨正式实施“China ready”白皮书计划,与中国驻柬大使馆、孔子学院培训中文导游和中文职员,更好地接待中国游客。他表示,为方便中国游客入境游玩,柬埔寨政府已批准并鼓励全国所有酒店、餐厅等营业场所可用人民币进行结算。

柬埔寨旅行社协会主席蔡秀琳透露,柬相关旅游机构已经看到来自中国的预订、询问信息、价格和旅游行程等,“今年2月份起,柬埔寨将接待更多来自中国的游客,预计2023年将接待至少100万人次的中国游客。”她表示,柬埔寨方面安排了很多新的旅游景点,包括暹粒省的水族馆、射箭场等欢迎中国游客的到来。

据泰媒2月6日报道,为迎接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游客,泰国海关总署出台了“不搜身”政策,允许携带名牌包、贵重手表等入境,以方便游客出行。泰国海关总署副署长潘通表示,该政策由海关总署署长提出,以为入境游客提供便利,不影响游客出游体验。

马来西亚在全国所有国际机场派驻会讲普通话的工作人员。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和文化部长张庆信表示,此举是为了帮助简化入境点的操作,尤其是对那些英语不流利、不懂马来西亚语言的中国游客。

越南为了吸引中国游客,正着手恢复运营往返岘港、庆和、富国等地方的定期和包机航班,并加大旅游目的地宣传力度,利用微信、微博、抖音、QQ和百度等中国社交平台开展宣传工作。

“助力加油!”广西出台旅游利好措施

携程网数据显示,曼谷、新加坡、吉隆坡、清迈、马尼拉、巴厘岛等成为最受中国旅客欢迎的跨国旅行目的地。据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旗下四大旅行社接待游客的咨询统计,这些东盟国家的主要城市也是广西人出游的挚爱。

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为满足广西游客不断高涨的跨境出行需求,广西多个部门出台了扶持措施,给跨境出行“助力加油”。

2月3日,广西交通运输厅印发《关于加快广西国际(地区)航空客货运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将通过12项具体措施,加快推进国际航空客货运快速发展。《措施》指出,广西将积极引导相关企业提供国际(地区)航班中转旅客免费或低价入住机场酒店、常旅客可享受值机登机多种服务,开展中转旅客旅游免门票游旅游景点等活动,不断激发旅客出行意愿。其中,国际中转旅客持本人1个月内南宁、桂林机场国际进出港航班登机牌,可免费游览1次全区5A级权属归国有且收取门票的景区。

此外,广西还将支持对航空口岸恢复执行24/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支持恢复、加密或新开南宁至东盟国家和重点经济城市国际货运航班,实行货运航班专区验放;并进一步完善航线培育措施。

为吸引国内旅客中转南宁前往东盟,北部湾航空目前提供最低仅100元的国内航线联运价格,可从天津、西安、济南、重庆、成都等23个城市经南宁中转联运往返泰国曼谷素万那普机场。旅客可以很方便地在北部湾航空官网、携程、同程、飞猪、去哪儿等各大线上购票平台及授权线下代理人处查询购买。

据南航广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旅行社及代理人反馈的出境游需求,将积极争取合适的团队政策配合销售单位恢复出境游业务。目前南航广西执飞每周四、周六的南宁金边往返航班,后期南航广西国际航线规划仍以东南亚市场为核心,预计2023年夏秋航季新开南宁—曼谷,桂林—台北、南宁—台北航班,不断满足广大市民的出行需求。

记者了解到,南宁机场将继续同航司做好对接工作,把握恢复节奏、突出重点航线、优化航线布局,加快恢复面向东盟的国际客运,切实做好国际航空货运保障,提升“双枢纽”面向东盟的规模优势和辐射能力。

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一大队副大队长李毅介绍说,近期南宁市出入境日均受理量为2000余证次,单日受理量最高达到2400余证次。通过数据监测,周一、周五为办证高峰时段。此外,记者了解到,主要以家庭为单位扎堆式办证情况较多,特别临近小长假前期,办证人员激增。李毅表示,为避免窗口拥堵、排队等候时间长等情况,出入境证件实行网上预约模式,可通过手机小程序、网站、电话等途径进行预约。

  • 上一篇:春节后南宁楼市迎来“开门红”,个别楼盘单日成交超2000万元
  • 下一篇:广西试点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南宁这两个高频政务服务“扫脸即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