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综艺资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五集历史文化纪录片《扎什伦布》即将播出

发布时间:2023-02-12 22:24:14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制作的五集历史文化纪录片《扎什伦布》,将于2月13日至2月17日每天18:10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首播、23:00重播,央视频16:00全网首发。

“文明与地域紧密相关,山水之间界定了我们的家园。”纪录片《扎什伦布》立足于宏阔的人文视野,从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历史格局出发,以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扎什伦布寺为切入点,以扎什伦布寺近600年岁月沧桑为主轴,系统呈现了藏传佛教中国化的时光脚步,生动讲述了历代班禅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故事。

扎什伦布寺的历史是一部汉藏及中华各民族多元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恢弘史诗,是一部历代班禅利乐众生、造福百姓、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的心灵记录,也是一部以壁画、唐卡、佛像、坛城等文化传承为代表的艺术集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五集历史文化纪录片《扎什伦布》即将播出

纪录片《扎什伦布》拍摄历时两年,摄制组足迹遍及西藏、青海、北京、河北、云南等地,首次在珠峰脚下使用8K摄影机拍摄了珠峰镜头,还使用了转角微距电影镜头完成独特角度的文物拍摄;先后采访了近百位历史、文化、宗教等领域的相关专家。全片围绕“源流”“交融”“承愿”“定制”“圆梦”等主题,灵活运用“以小见大”的艺术手法,以扎什伦布寺作为时空载体,反映西藏政治、宗教、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历史发展足迹,生动、立体展示出新时代西藏民族团结、社会和顺、欣欣向荣的辉煌景象。

纪录片《扎什伦布》更将镜头聚焦新时代的扎什伦布寺,藏医院服务群众、唐卡技艺造福百姓、奶牛场惠及民众等鲜活生动的故事,描绘了藏传佛教与社会发展、时代需要、人民向往相结合的美好图景。正如十一世班禅所强调的:“为人民服务和普度众生是完全一致的”。

纪录片《扎什伦布》以跨越时空、风云壮阔的叙事结构和极具震撼的视听国际化表达,传递历史回响,开启未来展望,启迪人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大潮中,心有所往,行有所向。(央视新闻客户端)

  • 上一篇:回归真实田园 劳作互动纪实综艺《种地吧》见证乡土传承
  • 下一篇:《齐民要术》分明就是“舌尖上的典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