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半月谈评艺考文化成绩:艺考不能等同于“易考”

发布时间:2023-02-20 16:02:10

半月谈评论

半月谈评论

近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考生高考须达一本线”话题引发网络热议。据了解,此说法系误读,上海戏剧学院学校招生简章规定,表演系考生的高考成绩要求“不低于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普通类本科第一批次分数线的70%”。可以说,正在进行的高校艺考再次引发了公众对艺人文化素养问题的关注,呼吁提高演艺专业的文化课成绩已成为社会共识。

考生的文化素养如何,最直接和公平的衡量方式就是高考,这也是我国艺考改革大方向的体现。2021年9月,教育部印发相关指导意见,提出到2024年,基本建立以统一高考为基础、省级专业考试为主体,依据高考文化成绩、专业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制度,要求“逐步提高文化成绩要求,扭转部分高校艺术专业人才选拔‘重专业轻文化’倾向。”

“重专业轻文化”,过去一段时间里,高校对艺考生文化素养的要求层次不齐,不少学生和家长也有了“文化课不好,就去学艺术”的想法。然而,弊端已经日益明显:近年一些艺人及演艺界从业人员因缺乏基本文化知识,在公共场合屡闹笑话,甚至被舆论讥为“绝望的文盲”,而部分影视文化作品格调不高、内容粗糙也与从业者文化素养不够密切相关。此外,有的从业者缺乏综合素养和基本的价值判断,入了行却走错路,甚至触碰法律底线,走入歧途。

搞艺术首先要有文化。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如果说创作和表演技巧是艺术的“表”,那么文化素养就是艺术的“里”。上海戏剧学院要求考生面试时不允许化妆、不能戴美瞳,有的试题还考察学生对作品背后传统文化的理解,要求“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等,正是希望引导学生掌握更全面的文化综合素质,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引用一位艺术类高校负责人的话说,“文化素养高的,今后个人的从业路也走得稳、走得远。整体如此,将有利于我国艺术人才的培养。”

文化课成绩要求提高,也许会让部分艺考生焦虑:在专业上已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提高文化成绩要求,会让艺考生更难。对此,我们应该相信,真正热爱艺术的人,敢于面对这样的大浪淘沙;对学习永远渴望的人,才能拥有精彩的艺术人生。

招考工作改革,归根结底在育人。今天的艺考生,可能就出现在明天的大屏小屏上。坚持正确育人导向,选拔和培育德艺兼备的好苗子,才能适应当下和今后对高素质艺术人才的需要,我们的文艺之花才能绽放得更为鲜艳。(半月谈评论员潘旭、吴振东)

  • 上一篇:线下观演 别被“代抢票”套路了
  • 下一篇:信号山:为拍照抓海鸥喂麻花 强迫鸟儿的合影并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