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用艺术反哺家乡:北方昆曲剧院赴河北高阳“寻根”义演

发布时间:2023-02-21 22:31:29

用艺术反哺家乡:北方昆曲剧院赴河北高阳“寻根”义演

北方昆曲《风筝误》剧照。吕子豪 摄

中新网保定2月21日电 (记者 吕子豪)21日,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北方昆曲发源地”河北省高阳县河西村村南戏台搭起,由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瑾、邵峥主演的新版剧目《风筝误》鸣锣开场。

北方昆曲简称“北昆”,是我国古老戏曲声腔昆山腔的一个分支,主要流行于京、津及河北中部、东部。据《中国大百科全书·戏曲曲艺卷》记载:1917年,由韩世昌、郝振基等领衔的昆曲代表流派之一高阳荣庆社进京发展,并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北派昆腔,今称“北方昆曲”。1957年,北方昆曲剧院建院。

据北方昆曲剧院副院长曹颖介绍,今天演出的剧目为明末清初文学家、戏剧家李渔创作的《风筝误》,是一出以风筝为串引的爱情轻喜剧。演员通过活泼、诙谐的唱、念、身段等表演形式,使该剧更具喜剧色彩和生活情趣。

图为高阳县委、县政府向北方昆曲剧院赠送书法作品。 吕子豪 摄

图为高阳县委、县政府向北方昆曲剧院赠送书法作品。吕子豪 摄

曹颖称,自2011年至今,该院共10次到高阳县河西村开展“寻根”义演活动,并挂牌成立了北方昆曲剧院河西村传承基地。在河西村小学开设培训班,教孩子们练习戏曲基本功,教学北昆传统剧目。“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要知道我们从哪儿来,更要明白我们到哪儿去。希望以艺术形式反哺家乡,守住我们的‘根’”。

河西村56岁的村民张仙说,她太爷、五爷都是唱昆曲的,受家庭熏陶,自己从小也喜欢听昆曲,如今孩子们也常从网上下载昆曲视频学唱。

当日,高阳县委、县政府与北方昆曲剧院互赠书法作品及北方昆曲《红楼梦》演出光碟。北方昆曲剧院与高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高阳县教育和体育局签署《北方昆曲进校园合作协议》。

高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明称,高阳县素有“戏曲之乡”美誉,高腔、河北梆子、老调、东路丝弦等剧种的起源与高阳密不可分。近年来,该县积极搜集整理北方昆曲曲牌、剧目、工尺谱等文化遗产,编纂出版了《高阳县北方昆曲资料汇编》等书籍,传承发展昆曲。(完)

  • 上一篇:青年奏国乐 古风古韵新表达
  • 下一篇:歌剧《山海情》二轮演出在即,王宏伟排练场上开嗓赢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