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综艺资讯

纪录片《一路百年》再现“大一路”变迁史

发布时间:2023-02-22 13:54:01

系列历史人文纪录片《一路百年》于昨天在CCTV9播出,优酷全网独播。该片以行驶在北京长安街的1路公交车为主要线索,展现百年来北京公共交通的自主建设、城市道路的规划发展,以点带面地呈现出北京这座城市的变迁。

纪录片《一路百年》再现“大一路”变迁史

《一路百年》分为五集。《初声醒故都》从一辆编号为1路的有轨电车的运行以及皇城周边道路的改造,引出辛亥革命以来少数进步知识分子以现代城市规划思维对北京城进行局部改造做出的努力和历史局限。直到1949年,古都获得新生。

《旧城换新颜》讲述旧的1路有轨电车退出历史舞台,新的“大1路”公交车登场,透过公交车辆生产和运营领域工人代表的激情回忆,映现那个火红年代欣欣向荣的气象。

《春光洒一路》则以“大1路”始发站到终点站的空间进程为布局,以车窗外的风景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城市发展的缩影,回顾了新时期中国百姓在衣食住行方面的巨大变化。

《同住地球村》以1路公交车为切入口,引入了国际化视角,通过1路公交车每日必经天安门所见的角度勾连起北京“双奥之城”的辉煌荣耀。

《一起向未来》则立足当下,延展出北京城正以前所未有的文化自信面向未来。

  • 上一篇:《人生一串》团队回归 用镜头记录小卖家生意江湖
  • 下一篇:《半熟恋人2》分寸之间、果敢相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