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南宁地铁6个月宝宝呛奶 “奶爸”站长紧急救助化解险情

发布时间:2023-02-22 14:27:46

南宁地铁6个月宝宝呛奶 “奶爸”站长紧急救助化解险情

监控画面截图。受访者供图

广西新闻网南宁2月21日讯(记者 李远兴)2月18日,南宁地铁朝阳广场站一名乘客向工作人员求助,称其怀中6个月大的婴儿因呛奶面部发紫,值班站长潘俊舟接到通知后,立即携带药箱飞奔赶到现场,使用婴儿海姆立克法紧急救助化解险情。

潘俊舟展示朝阳广场站内母婴室护理台使用方法。李远兴 摄

潘俊舟展示朝阳广场站内母婴室护理台使用方法。李远兴 摄

根据监控画面显示,2月18日15时11分,车站工作人员接到一名怀抱婴儿乘客寻求帮助,称其怀中6个月大的婴儿因呛奶面部发紫,需要车站帮忙拨打120,正要前往售票机补票的值班员郭艺立即用对讲机通知车控室拨打120。与此同时,值班站长潘俊舟接到通知后,携带药箱,用30秒的时间穿过拥挤的百米人潮飞奔来到现场,立刻使用婴儿海姆立克法尝试救助,随后潘俊舟将婴儿抱至母婴室护理台,放平侧躺轻拍背部吐奶,婴儿连续打了2个喷嚏后呼吸正常,在场所有人紧绷的心才得以缓解。随后,潘俊舟安排安保陪同乘客前往D出入口的南宁市第七人民医院就诊。乘客对车站工作人员的帮助表示十分感谢,充分肯定工作人员的高效、专业的应急处置能力。

据悉,潘俊舟是一名刚刚晋升为“奶爸”的值班站长,宝宝刚刚满月不久的他也在不断学习育儿知识,在得知车站里有婴儿发生危险时,他心急如焚。“因为我自己也知道这个婴儿呛奶还是挺严重的,我就想第一时间去赶到现场进行一个处置。”潘俊舟向记者说道,“平时我们每个月的话都会开展一些相应的急救培训,来应对这种紧急情况。”

潘俊洲介绍地铁内设置的AED急救设备。李远兴 摄

潘俊洲介绍地铁内设置的AED急救设备。李远兴 摄

据潘俊洲介绍,南宁地铁1、2号线的部分车站和3~5号线全线各站均设有母婴室。母婴室里有婴儿床、护理台等设备设施供宝妈们使用,如需帮助,也可以联系车站工作人员。如果在列车上面发生紧急情况,可以通过列车上的救助电话联系司机,司机会及时通知行车调度员,开展一系列的应急行动,帮助乘客解决问题。在紧急情况下,乘客放心地将孩子交给年轻的工作人员,是对南宁地铁的信任和肯定。南宁地铁将持续做好客运服务工作,以优质服务擦亮地铁运营新名片。

  • 上一篇:广西持续增强粮食物资储备保障能力,今年将保持80万吨稻谷补贴收购
  • 下一篇:广西猪肉降价了!预计短期内猪肉价格还将维持低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