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影资讯

《中国乒乓》主创走进华理校园 与师生共话乒乓精神

发布时间:2023-02-22 18:32:33

《中国乒乓》主创走进华理校园与师生共话乒乓精神

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的导演邓超和俞白眉受邀与华理师生一起重温中国乒乓那段跌宕起伏的历史故事。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中新网上海2月22日电 (庞璐颖 王浛 许婧)受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联合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之邀,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的导演邓超和俞白眉21日来到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800人剧场,与华理师生一起重温中国乒乓那段跌宕起伏的历史故事,再现国乒那段激情澎湃的反击时刻,学习中国乒乓精神。

校园生活重归正轨,华东理工大学也开启新学期校园文化活动第一课。

多年来,“华理乒乓”依托学校高水平乒乓队建设优势,先后培养了包括王艺迪(目前世界排名4)、帖雅娜、单晓娜等世界名将在内的一大批运动员大学生。2012年,华东理工大学乒乓球俱乐部获得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冠军,创造了乒超史上的奇迹,是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华理迎来了以电影放映以及主创交流的形式共同开启新学期校园文化活动第一课。 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华理迎来了以电影放映以及主创交流的形式共同开启新学期校园文化活动第一课。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事实上,影片中米头的原型徐寅生,与华理、与乒乓都有很深的羁绊。徐寅生曾任华理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名誉院长,非常关心、支持华东理工大学乒乓球和体育事业的发展。

得知华理与乒乓球这项运动渊源颇深时,邓超说:“我觉得我们一定要来到学校跟大家见面交流,这个电影就是拍给年轻人看的,年轻人就应该去了解国乒背后的故事,发扬国乒精神。”

邓超介绍说,在电影拍摄中因为时间来不及,他们在训练时也想加量,但一加量就受伤。邓超坦言,在拍摄中深深体验了乒乓人的不易,虽然整部电影只有短短的几个打球镜头,但拍摄期间的训练一点也不能少。

正式观影前,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沈海涛给全体师生上开学第一课。他说,希望大家通过这部影片汲取中国乒乓精神,树立国家荣誉高于一切的坚定信念,培育不畏强手追求卓越的担当志气,塑造居安思危以苦为乐的坚韧品质,磨炼不惧逆境勇于拼搏的奋斗精神,将所学所思内化到日常的学习生活和志愿服务当中。

两位主创与华理戴璐和张艺馨同学进行了一场乒乓球“比赛”。 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两位主创与华理戴璐和张艺馨同学进行了一场乒乓球“比赛”。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观看了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同学们通过了解了影片背后的故事,发现即使是作为国家强项的乒乓球运动,运动员们也会有低落失意的瞬间。但面对低谷,中国乒乓人利用心中的信念,展现了永不言弃的中华体育精神。中国体育人乃至每一位不言放弃的奋斗者,他们心中始终装着祖国,坚定前行与时俱进,在发展中拥抱世界,让国乒精神薪火相传。

同学们与主创团队进行了面对面的分享交流。 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同学们与主创团队进行了面对面的分享交流。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华理学生都凯表示,观影后感触很深,整部电影所表达的不仅仅是运动本身,还通过运动展示了一种不畏艰难险阻,客服困难,战胜自我的人生态度,未来,我们要向“五虎”成员学习,继续继承他们顽强拼搏的精神,永不气馁,永不退缩,即使是在布满荆棘坎坷的路上。

来自华理乒乓球队的一名女同学也从电影里找到了共鸣。她从幼儿园起就开始打乒乓球,深深地感受到了训练的压力和伤病的困扰,她十分感谢导演能将这些带上大荧幕。

两位主创与华理戴璐和张艺馨同学进行了一场乒乓球“比赛”。 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两位主创与华理戴璐和张艺馨同学进行了一场乒乓球“比赛”。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当天,两位主创与华理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两位国家一级乒乓球运动员——戴璐和张艺馨同学进行了一场乒乓球“比赛”,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乒乓球国际裁判长徐昱玫担任裁判。(完)

  • 上一篇:《中国乒乓》声效逼真有如身临其境
  • 下一篇:《城市猎人》新电影公开预告 宣布秋季在日本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