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评论

信号山:大专生直评高级职称 青岛激活人才发展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3-02-28 22:55:14

随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职称评审政策的落地,近日,青岛一企业研发中心副主任摆脱大专学历、工作资历限制,经过技术带头人的举荐,顺利获评副高级工程师,成了这一机制的直接受益人。近年来,青岛持续优化完善职称评审体系,不断筑牢人才“蓄水池”。

按照国家和山东省现有的职称评价标准,大专学历不能参评高级职称,且要求专业技术人员逐级晋升。然而,优秀的业绩不仅仅是依靠学历才能展现出来的,要看解决了多少实际的设计和工艺难题,许多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因为论文、外语等原因遗憾落选职称评审,无法享有相应的待遇,出现“英雄无用武之地”的现象。此外,有部分技术人员不得不“熬年限”,对于他们而言,这样的等待是不公平的。

无奈之下,部分有需求的技术人员,不得不寻找论文代发代写、花钱购买刊物版面等灰色途径,不仅容易遭遇商家跑路等消费纠纷,还会落得个人受处分、企业吃罚单的下场,严重影响职称评定的健康生态。

“一把尺子丈量所有人”的职称评定标准已经不能适应变化发展的现实需要。为完善人才评价体系,近年来,青岛“大动作”不断: 2021年,即墨首次实行民企初中级职称单独评审,基本实现无障碍申报;2022年4月,西海岸新区鼓励高级职称人员申报,提供1000万元奖励资金;5月,青岛出台“43条”措施,进一步提升职称评审工作质量和水平;11月,青岛下发通知,技术创新能力突出、取得原创性科技成果及作出重大贡献的工程技术人才,经过企业董事长或研发团队技术带头人署名举荐,可直接申报高级职称……青岛持续为职称评审拓宽“绿色通道”,助力更多专业技术人才脱颖而出。

城市和人才的最好关系,是共同成长、互相成就。青岛对职称评审机制的改革,并不代表论文、学历、资历、品德等方面不再重要,而是不以此作为唯一标准。通过解除人才评选的制度枷锁,为专业技术人才减负,让其将更多精力放到专业提升中去,创造真正有价值的内容,实现个人和企业发展的双赢,助力城市经济复苏。

将职称评审权下放给企业,凸显了青岛对人才培育的重视,但具体工作还需不断优化完善,避免出现新问题。在提高对专利发明、成果转化等方面工作绩效、创新成果考量比重的同时,提高职称评选量化标准的具体化、规范化,避免主观性打分;此外,加强对职称评审过程的监管,防止人情关系、暗箱操作等因素侵蚀企业的人才评价体系,确保职称评审在公平、透明、科学的状态下进行,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业创新的活力。

“不拘一格聚人才”不应成为空话,而应落实到行动中。随着职称评审政策的不断优化,技能人才迎来发展春天,青岛正向“宜业城市”加速迈进。

信网评论员 戴慧慧

  • 上一篇:信号山:为拍照抓海鸥喂麻花 强迫鸟儿的合影并不美
  • 下一篇:信号山:青岛解决停车难有了新办法 方案还可以不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