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东北工业题材美术作品国内巡展”北京启帷

发布时间:2023-03-07 08:47:17

“东北工业题材美术作品国内巡展”北京启帷

“东北工业题材美术作品国内巡展”北京启帷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高凯)甄选东北地区工业题材优秀美术作品,以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雕塑、摄影等艺术形式回顾东北老工业发展历史,“东北工业题材美术作品国内巡展”日前在人美美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由沈阳大学主办,系辽宁、吉林两省文联鼎力支持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东北地区是新中国的工业摇篮,至今仍是国家的重工业基地,这为工业题材的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是孕育好作品的一方沃土,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文化现象和文化传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历程,充分体现了产业工人的责任担当,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也成为艺术创作的不竭源泉。

“东北工业题材美术作品国内巡展”北京启帷 高凯 摄

“东北工业题材美术作品国内巡展”北京启帷 高凯 摄

本次巡展甄选了东北地区工业题材优秀美术作品,回顾了东北老工业发展的历史,是东北人文精神视觉表征的集中呈现。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雕塑、摄影等艺术佳作融入了东北地域文化精神与元素,深入探讨了同主题同地域艺术表达的学术渊源、同质性与多样性、历史性与人文性,彰显了东北几代美术家的艺术水准、审美主旨和价值追求,是对东北美术创作与研究的一次学术梳理和推进。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总策展人于洋表示,此番展出作品中,艺术家不仅将艺术之眼直接面对重工业、大场面,更对准平凡的劳动个体,表现形式上十分多样,以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表现,呈现出东北地区工业发展的特点和脉络,“这也印证了我们今天的主题性创作,可以是多元的,不同形式的。”(完)

  • 上一篇:三百余幅山水风景画力作集中亮相和·艺术馆
  • 下一篇:长篇小说《耐烦》:根植乡土呈演陕北乡村五十年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