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社会万象

打造中华文化超级IP 国家级非遗项目“老子祭典”揭牌

发布时间:2023-03-07 08:55:47

中新网周口3月6日电 (记者 刘鹏)6日,纪念老子诞辰2594周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老子祭典”揭牌仪式暨展演活动,在老子故里河南省鹿邑县举行。

老子诞生地鹿邑县太清宫。刘鹏 摄

老子诞生地鹿邑县太清宫。刘鹏 摄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被尊称为道教教主、三清神之一的老子(李耳)是中国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所著五千言《道德经》博大精深,震古烁今,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哲学经典。

纪念老子诞辰2594周年活动现场。刘鹏 摄

纪念老子诞辰2594周年活动现场。刘鹏 摄

当日正值农历二月十五老子诞辰日。据知,自汉代以来,后人每逢此日便在老子诞生地鹿邑县太清宫起庙会、行祭拜,世代延绵,千年不息。记者当日一早在太清宫内看到,络绎不绝的香客井然有序地到香台上香、祭酒,满怀崇敬、缅怀之情向老子像行三鞠躬。

此前出台的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提出,将实施中华文化超级IP工程,其中就包括以姓氏根亲为代表的老家河南、凝练东方智慧的道家思想文化IP打造。此次活动以“保护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弘扬老子文化”为主题,旨在弘扬老子思想文化,打造老庄元典文旅胜地,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出席当日活动的周口市政协副主席闫淑娟在致辞时说,鹿邑县“老子祭典”是老子文化、根亲文化和道家思想的集中体现,是连接海内外同胞民族情感的重要纽带、中外思想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办好“老子祭典”对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民众在太清宫内上香祭拜。刘鹏 摄

民众在太清宫内上香祭拜。刘鹏 摄

鹿邑县委书记李刚表示,近年来,当地抢抓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新风口”,推进老子文化和道德体系研究阐释,积极探索独特的老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之路,积极为中华文明探源做贡献。李刚说,“老子祭典”入选国家非遗,这在老子文化发展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未来,当地将持续擦亮“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文化名片。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智慧化中心李全民现场宣读了《国务院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闫淑娟、李刚共同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老子祭典”揭牌。

在随后的“老子祭典”环节,与会领导和嘉宾,国内外老子文化研究学者代表、李姓嘉宾代表、非遗传承人及文化艺术界代表等先后敬献花篮、祭拜上香、献爵祭酒、恭读祭文、行施拜礼,乐舞献祭后典礼告成。(完)

  • 上一篇:纪念老子诞辰2594周年 《老子道纪》新书出版
  • 下一篇:在文学馆的星空下,开启关于文学和生活的七个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