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内地娱乐

关于娱乐圈的这几个“毛病”,不少代表委员都发声了!

发布时间:2023-03-11 12:36:32

中新网北京3月9日电(刘越)3月9日,2023全国两会进入第6天。这段时间,来自各地区、各个行业界别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贡献出不少被广大网友热议的“金点子”。其中,关于文娱领域的声音颇为值得关注——

@娱乐圈er 请倾听这些来自全国两会的声音!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莫要当“绝望的文盲”

近日,“绝望的文盲”话题引起热议。“到此一游的‘游’字不会写”“兑现的‘兑’念成‘yue’”“提起自己演的角色支支吾吾”……网友们罗列出了个别演员缺乏文化素养的事例,并连呼大跌眼镜。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绝望的文盲”受热议,说明随着时代发展,观众对演员的要求会越来越高。

“我始终认为,演员拼到最后,拼的是文化,他能走多远,靠的也是文化。”郝戎认为,表演是一门严肃的学科,需要有扎实的文化素养作为支撑,“一个人民艺术家,绝对不仅仅是靠外形的俊美。因为再美丽的容颜也会老去,但你塑造出来的艺术形象永远是那么深入人心,这才是演员永葆青春的正道。”

图为李雪健(右)和李幼斌。 中新社记者 易海菲 摄

图为李雪健(右)和李幼斌。 中新社记者 易海菲 摄

全国政协委员、导演刘家成也提出,演员想走得深、走得远,必须要有文化,“都说德艺双馨,才乃德之资也。”

“跟演员交流会有这种感觉,有时候说到某个年代、某个段落的时候,他们是懵的。”对此,刘家成建议演员在空闲时多读名著,多读与剧情接近的书,“读完之后截然不一样,你的感受也不一样,包括我们现场编台词,有时候会瞬间冒出来,实际上是从你曾经看过的书里转化来的。”

创作如何不悬浮?

“高启强杀完鱼捞水洗手”“有烟火气的旧厂街和菜市场”……随着《狂飙》爆火,不少观众对剧中的各种真实细节津津乐道。近年来,悬浮感是一些国产剧的硬伤:打工人拎着爱马仕,普通白领住着大平层,女主角入睡不卸妆,男主角20出头就能当总裁……网友调侃:你的生活我的生活好像不一样。

“为什么有的作品里面的人完全不像我们生活阶层的人,一掷千金,住的都是豪华的(房子),你就跟老百姓脱节了。”曾执导过多部现实主义题材剧的导演刘家成坦言,准确把握每一个阶层的人物,以小人物的真实情感来写大时代的社会变迁,是不悬浮的创作秘籍。

全国政协委员王平久则作出提案:建议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乡村采风创作。他认为,文艺工作者,特别是青年文艺工作者,应该将深入乡村生活、投身乡村振兴作为自己锤炼艺术素养与道德修养,积累创作素材与灵感的实践课堂。

王平久直言:“无论是演戏还是拍电影,都需要创作者体验生活、采风,只有真正经历过才能产出好创作。”

全国人大代表、编剧赵冬苓接受采访。中新视频截图

全国人大代表、编剧赵冬苓接受采访。中新视频截图

全国人大代表、作家、编剧赵冬苓则提出了另一个观点:要多去倾听群众的声音。此前,赵冬苓编剧的作品《警察荣誉》播出后,她看到了一位B站UP主针对剧情制作的吐槽视频。

“因为当时我正在筹备写《警察荣誉2》,我不知道从哪个方向再去开阔这个主题,好像能写的东西都写光了。”创作灵感枯竭之际,网友的批评让赵冬苓受到了极大的启发:“我觉得给我当头一棒,一下子就把我敲醒了,如果《警察荣誉2》真的能顺利写出来,我一定要郑重其事地当众对他表示感谢。有价值的批评千金难换。”

从业者要爱惜羽毛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流量为王”“粉丝文化”的概念逐渐兴起。短视频平台和社交媒体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炒作真人绯闻、放任粉丝骂战、蹭热点无所不用其极……为了争一时“流量”而丢掉“艺德”的例子比比皆是。

“我不反对流量,我反对唯流量。谁有流量,合适不合适都用,这从根上就错了。”导演刘家成认为,创作者不能急功近利,要有敬畏之心,“作品是你的立身之本,珍惜作品也是珍惜自己。”

刘家成导演作品《情满九道弯》剧照

刘家成导演作品《情满九道弯》剧照

同时,刘家成提出,大前辈们应该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一些孩子还懵懂着就凭一部剧红了,红了以后他短时间内扛不住所有的荣誉。我们有一种责任,(就是)你怎么转变他、教导他、引领他,最后(让他)成为合格的演员。”

全国政协委员、《流浪地球2》影片出品人傅若清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中国电影要想受到观众喜爱以及走出去,需要深耕细作,脚踏实地。一定的商业属性必不可少,但是不能本末倒置:“一个是在创作本身上要能够潜下心来,第二是在制作过程中要能够有工匠精神地去制作,最后还是要符合市场和商业规律地去营销它,而不是重包装不重内容地去营销。”(完)

  • 上一篇:为妮写诗上分!倪妮留言祝美诗刘诗诗生日快乐
  • 下一篇:岳云鹏分享《保你平安》观后感:有笑有泪有攥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