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日本娱乐

全球各界人士哀悼坂本龙一 去世前仍坚持努力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03 11:52:23

坂本龙一

坂本龙一

新浪娱乐讯 据报道,日本知名音乐家坂本龙一3月28日去世,享年71岁,葬礼已由亲属举行。直到去世前他仍一边对抗疾病一边努力工作,还在1月17日生日时时隔六年发行原创专辑《12》,得知他去世的消息,日本演艺圈及其他国家的粉丝相关人士都表示震惊,为他哀悼。

生病仍坚持创作“并非天才全靠努力”

坂本龙一2020年6月查出直肠癌,并且转移到双肺,进行治疗期间,只要状态还好他就会在家中工作室进行创作,直到生命最后时刻他的每一天都与音乐共度。身边的人都评价坂本龙一“不是天才还是努力家”,他总是带着记事本把在意的所有事情记录下来,制作专辑时会首先确定概念,然后进行彻底分析,不足的地方必须要学习,他不是只凭借感觉的类型,而是要认真制定策略。

坂本龙一最后一张专辑《12》收录了十二首曲目,每一首都用制作时间命名,从第一首《20210310》到第十二首《20220304》,共计花费一年时间制作。1月5日《坂本龙一Playing the Piano in NHK&Behind the Scenes》在NHK特别节目《NHK MUSIC SPECIAL》播出,一位音乐界相关人称:“节目是去年11月开始录制的,据说因为体力不好他一天才能弹奏一两曲,所以花了不少时间。”

二月份朝日台节目《KANJAM完全燃SHOW》播出坂本龙一的特辑,一位唱片公司相关人称:“由于体力问题很难直接参加节目,所以采用了文字采访的形式,回答问题时他还说从未把自己当做钢琴家,虽然他不注重作为钢琴家的技能,但是他《战场上的圣诞快乐》等很多名曲让业内人士也很震撼。

对于坂本龙一为何生病还坚持做专辑、参加节目这些耗费精力的活动,一位相关人士称:“他了解自己的状况,希望在生命最后多留下一些东西。”

生前成就:获得奥斯卡最佳作曲奖的首位日本人

坂本龙一1978年与细野晴臣、高桥幸弘结成黄色魔术交响乐团组合,以近未来的技术流音乐吸引了全球乐迷关注,1983年他为大岛渚导演电影《战场上的圣诞快乐》创作音乐,获得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作曲奖,他还与贝纳尔多·贝托鲁奇(Bernardo Bertolucci)导演合作1987年上映的《末代皇帝》,成为获得美国奥斯卡最佳作曲奖的第一位日本人,1999年再次与大岛渚合作,负责松田龙平出道作品《御法度》的音乐制作。

坂本龙一曾因治疗咽喉癌在2014年7月停止活动,2015年回归参加山田洋次导演作品《如果和母亲一起生活》、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导演《荒野猎人(The Revenant)》的音乐制作,近年来他还负责过《水俣病(Minamata)》、《杨之后(After Yang)》等电影的原创音乐,他最后一次参与电影音乐制作是是枝裕和导演的新片《怪物》,将于6月2日在日本上映。

除了音乐方面的成就,坂本龙一还很关注环境和平问题,积极参与相关活动,他也是电影迷,担任大岛渚奖的评审组长,他还是将于4月14日开业的东京东急歌舞伎町塔内109影院的全剧场音响总监。

日本演艺圈和全球相关人士为其哀悼

坂本龙一性格积极开朗,中学时代打过篮球,高中时代热衷于读书,很喜欢哲学书,为人温厚的他工作起来非常追求细节,有匠人气质,他会坚持自己的想法,有其他国家音乐人说他像石头一样顽固,负责《末代皇帝》音乐时他还因为要求过分与导演发生冲突,对音乐制作他一向全身心投入真挚面对。在高桥幸弘于1月14日去世之后两个多月,坂本龙一又突然离世,让整个日本演艺圈震惊,不仅日本圈内人士,就连全球也有很多人为他哀悼。

因参加坂本龙一担任音乐导演的音乐会与他相熟的女星吉永小百合4月2日发文哀悼,说:“至今我仍不知该如何表达我的心情。”歌手加藤登纪子在推特留言:“坂本龙一真的是了不起的音乐家、思想家和行动者,希望可以继承他的遗志,作为音乐家思考和行动,为他哀悼,珍惜他的音乐。”

与坂本龙一合作电影《得买新鞋了》的编剧北川悦吏子在推特写道:“我和坂本龙一、高桥幸弘一起吃过饭,他们两个人很平易近人,很爽快地谈笑风生,还都是天才。可是他们却不在了,很幸运可以遇到他们和他们的音乐,辛苦了,在天堂安息吧。”

制作人淳君在博客写道:“太遗憾了,多年前去纽约的时候临时联系坂本龙一,没想到真的见面了,跟他学习了很多音乐方面的事情,对我来说是很宝贵的回忆,与他一起制作音乐是我引以为傲的经历,非常感谢,祈求冥福。”

韩国人气组合防弹少年团闵玧其在Instagram留言:“坂本龙一老师,一路走好。R.I.P(逝者永享安宁)坂本龙一。”电台主持人约翰·卡比拉在推特留言:“在CBS/SONY、J-WAVE承蒙坂本龙一的关照,感谢您让世界震惊的创造性,愿您安息。”制片人戴夫·斯佩克特发文哀悼:“坂本龙一是一位伟大的音乐家,非常感谢之前在我推特上的留言,现在已经在天堂与高桥幸弘再会了吗?祈求冥福。”(布布)

  • 上一篇:日本著名音乐家坂本龙一于3月28日去世 享年71岁
  • 下一篇:北野武深情悼念坂本龙一:只剩下我一个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