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青岛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工商联专项行动积极作为

发布时间:2023-04-03 22:29:11

台东步行街人山人海,经济在不断回暖。(来源:信网)

台东步行街人山人海,经济在不断回暖。(来源:信网)

信网4月3日讯(记者 王晨瑜)优化营商环境是加强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日,青岛市工商联召开“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宣布了《青岛市工商联关于开展“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聘任了30位民营营商环境观察员。同时,动员工商联干部职工深化作风提能力,优化环境促发展,以更扎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助推青岛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肥城路夜景,将一幅光影“星夜”展现在中山路上,吸引了很多市民和游客。(来源:信网)

肥城路夜景,将一幅光影“星夜”展现在中山路上,吸引了很多市民和游客。(来源:信网)

工商联启动“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自青岛市召开“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总结暨“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以来,青岛市工商联作为青岛市35个参与单位之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突出了工商联的特色,多措并举推进作风能力不断提升,推动民营经济不断发展。

奋起而行之,实干而为之。此前,青岛市工商联紧扣青岛市委出台的《关于深化十项机制推动作风能力提升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创新了路数打法: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以深化作风能力提升为目标,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做民营企业家的贴心人,做壮大民营经济发展的实干家。另外,工商联明确了职责定位,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解疑释惑;针对部门日常工作中存在的文字、细节、服务、协调、素养、管理共六大短板进行了纠正,以此推进作风能力提升常态化长效化。

开展专项行动并发布相关方案,青岛工商联要为青岛的企业和企业家,打造出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3月29日,工商联召开的“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宣布了《青岛市工商联关于开展“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聘任了30位民营营商环境观察员,发放了《青岛市工商联“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和服务手册。

浮山所农贸市场秩序井然,各种蔬菜、水果应有尽有。(来源:信网)

浮山所农贸市场秩序井然,各种蔬菜、水果应有尽有。(来源:信网)

推动作风能力提升还需多部门共同努力

聚焦深层次问题着手整治、深化擂台比武、让干部自觉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目前不止青岛市工商联一个部门在努力。近日,多个部门密集行动,把“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作为推动全年工作的重要抓手,按照“严、真、细、实、快”的工作要求,推动各个环节层层推进,以真抓实干的工作成效作为检验活动的标尺,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部门与部门之间总结“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的经验和方法,逐渐形成可以借鉴的样本。

其中,青岛市科技局在“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动员会议上,对《青岛市科学技术局“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作了说明;市城市管理局在大会上,发出大力营造城市管理领域“四季如春”的营商环境的动员令;市发展改革领域将聚焦“六个环境”,深入开展“六大专项行动”,打好发展改革领域的“组合拳”。

事实上,多个部门开展“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除了能够提升作风能力外,还可以促进青岛的营商环境和发展质量实现实现提升。例如,多部门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推动营商环境竞争力在全国进位争先,提高了市场主体满意度;建立起“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性机制,激发出了人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青岛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来源:信网)

青岛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来源:信网)

青岛正在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2022年,青岛发布《青岛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规划(2022——2024年)》,力争经过3年时间,政府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在全球范围内集聚和配置各类资源要素能力明显增强,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形成一批可以复制推广的“青岛经验”,营商环境竞争力在全国第一方针持续进位争先,成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城市典范。

2023年,山东省赋予青岛市“强龙头”的重任,无疑也对青岛在营商环境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3月,青岛召开全市“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总结暨“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发出了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深化作风能力为抓手,以招商引资质量和市场主体满意度为检验,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发展信心,增强要素集聚能力的“动员令”。

优化营商是一项系统工程。青岛市的相关部门将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用实干实绩创造更多“青岛速度”“青岛温度”“青岛力度”,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贡献。[信网·信号新闻]

  • 上一篇:民宿没提供洗漱用品 商家为好评删除顾客订房记录
  • 下一篇:陇南市文化旅游产品宣传推介活动在青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