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日本娱乐

坂本龙一曾留下遗书 亲眼见证排雷现场受到冲击

发布时间:2023-04-04 12:44:26

坂本龙一

坂本龙一

新浪娱乐讯 据报道,坂本龙一去世后日本乃至全球很多相关人士为他哀悼,除了音乐他还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宣传环境与和平,帮助灾区重建,他曾经去过非洲莫桑比克地雷区,切身感受到地雷为何被称为“恶魔武器”,还因此写下遗书,他做事总是单纯很有冲劲,也正因为这种“拼命”的个性留下了无数名曲。

2001年2月,坂本龙一在莫桑比克亲眼见证了排雷现场,三个月后接受采访他说:“其实当时我写了遗书,因为担心万一发生问题,也是整理一下自己的心情吧,其实地雷爆炸的时候并没有太恐惧,只是感觉自己受到了很大冲击。”

坂本龙一被称为世界的坂本,原因当然是他作为音乐家有很多了不起的成就,还有一点就像他总是面带微笑,对生活充满激情,他因为兴趣和冲动在全球飞来飞去,“拼命”去不同地方与不同的人相遇,受到触动。从YMO组合成立时,坂本龙一就对时代非常敏感,但他绝不迎合时代,反而忽略即时的成果与交流,通过音乐与社会相连,构筑一个快乐和平的世界,而他所有的创作根源都来自于简单的冲动。

据悉,正因为了解了拆除地雷的人们的人生故事,坂本龙一才创作了长达18分钟以上的大作,在ORICON获得冠军的《ZERO LANDMINE》,他1999年大卖的《能量流》让中高年龄层回归音乐市场,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作品,他没有抓住当时流行的“治愈系”,他说:“我是那种瞄准目标创作就会不顺利的类型。”

对于工作的选择坂本龙一也很简单,他曾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上指挥管弦乐团演奏古典音乐作品,他说:“其实我开始还拒绝了一次,虽然我很喜欢体育但是特别讨厌开幕式,因为觉得无聊吧,但是看了对方的设计感觉很有趣就答应了。”同时他依然是冲动的,当时记者采访用了一台破旧录音机,他发现磁带停了就直接用空手道手劈录音机,还笑着说:“哦!动了吧,还得是这一招!”

即使如此努力和拼命,即使他的音乐响彻全球,震撼了无数人,但坂本龙一在与病魔抗争时还是非常痛苦,他身患癌症曾经任何东西吃不下,近几年到了晚期更加痛苦,他也曾认输说:“就让我离开吧……”即便如此他还是坚持到最后,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也没有放弃最爱的音乐,作为音乐家走完这精彩的一生。(布布)

  • 上一篇:北野武深情悼念坂本龙一:只剩下我一个人了
  • 下一篇:友人谈坂本龙一最后时刻:仍在关心核电站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