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他是谁》收官 陈雨锶凭“不怵”拿下聂小雨

发布时间:2023-04-07 21:39:52

陈雨锶在《他是谁》中合作张译。

陈雨锶在《他是谁》中合作张译。

张译主演的热播剧《他是谁》会员收官,青年演员陈雨锶在剧中饰演飒爽的聂小雨。生活中的她喜欢养蝴蝶,喜欢射箭,喜欢不断跳出舒适圈,不断挑战和试探自己的能量边界。陈雨锶从小独自在外求学,练就了一股“什么都不怵”的劲头,也正是这样的气质让导演一下就认定了她就是“聂小雨”。

陈雨锶

出生日期:1996年6月30日

毕业院校:北京电影学院

代表作品:《闪光少女》《唐人街探案》《他是谁》

出演《他是谁》,研究聂小雨的复古穿搭

陈雨锶第一次和《他是谁》的导演见面时,导演就觉得她和聂小雨身上有一种气质很像,陈雨锶分析应该就是“什么都不怵”的劲儿,让导演确定了她就是聂小雨的最佳人选:“我坐在那就一直盯着导演看,他可能觉得我和小雨很像吧。”陈雨锶回忆道。

拿到剧本,陈雨锶对聂小雨有一种很自然的心痛和喜欢,“她受到了一些伤害,但是她没有一直沮丧,觉得生活过不下去了,她看起来比任何人都开心,甚至想把这种开心传递给别人,感染爱的人。”陈雨锶觉得聂小雨在第一次被侵犯的时候选择了隐瞒,从某种角度来说是在强颜欢笑,她努力在说服自己、隐藏伤口,甚至是骗自己,“她不单是骗了别人,也是在骗自己。”这种认知让陈雨锶感到非常心疼:“聂小雨的外表越是像刺猬一样,浑身都是盔甲,其实她内在就越脆弱,这也是我觉得这个人物比较有层次的地方,也是很吸引我的一点。”

为了让聂小雨的形象更加鲜活,陈雨锶做了不少功课,光是外形方面她就下了不少功夫。陈雨锶翻阅了大量上世纪90年代的时尚杂志,了解那个时代明星的照片,熟悉当年国内甚至亚洲地区最流行的服饰搭配、发型妆容等,还参考了很多自己妈妈当年的搭配思路。“聂小雨这个角色除了要推动剧中案件外,她的人设也是上世纪90年代最时髦的时尚先锋。”陈雨锶说剧组的造型老师也给力,淘来了很多当年的时髦服装,包括夸张的耳饰、高领毛衣、高腰裤、喇叭裤等,让她完全可以发挥搭配灵感。“我们那个发型也特别有讲究。”陈雨锶说。剧中聂小雨的发型,前面刘海儿有一个特别的弧度,叫“招手停”,再配上空气刘海儿,是当年最时髦的一种发型,既有年代感,又符合聂小雨时髦先锋的人设和定位。

“聂小雨”对“卫国平”不只是男女之情

而说到聂小雨与卫国平(张译饰演)的感情,陈雨锶感慨,这两个人太有默契了,两人都很清楚对方的心意,但是又都很有分寸感。聂小雨对卫国平的感情,陈雨锶觉得除了有对救命恩人的崇拜之外,还有很多层面的情感——首先他们算是青梅竹马、一起长大的邻居,虽然卫国平比聂小雨大不少,但是从小的相处,让聂小雨对卫国平有很多了解:“而且我觉得喜欢一个人,一定是有天生吸引的。”当然,卫国平对聂小雨的救赎也让她彻底将内心甚至生命依赖在了卫国平的身上:“我觉得他们俩的感情,不只是男女之爱,是有各种复杂的情绪在里面的,比如救赎、崇拜和依赖。”剧中聂小雨一直叫卫国平“老头”,陈雨锶说这个是剧本里一直就有的,是两个人很亲密的称呼,“虽然两人年龄有一定差距,但这个‘老头’并不是字面意义上的说卫国平老,是亲密的人之间很特别的称呼,是有含义的。”

而塑造这个角色最难的部分,陈雨锶觉得是对聂小雨心里细节上面的把控,比如什么话会刺痛她,让她想起什么?“因为很多戏不是在词儿里,而是在眼神里,所以要掰开了、揉碎了去梳理每一场戏的逻辑。”剧中,聂小雨的过往并没有用大篇幅去展现,所以有很多桥段需要预埋线索,比如早期有一场戏,聂小雨说:老头,你是不是嫌弃我?“这就是一个预埋,我们需要埋多少线索?要传递什么信息给观众?这些都需要拿捏。”

合作张译:“他就像叮当猫”

《他是谁》已经是陈雨锶和张译的第二次合作,两人的第一次合作是2018年的电影《刀尖》。相比上一次,这次陈雨锶和张译的对手戏更多,交流也更多,“学到了很多东西。”陈雨锶说。“我能感受到译哥身上有很多能量,他就像叮当猫一样,随时可以拿出来一个特别好的主意。”

陈雨锶特别喜欢的一场戏就是张译临时和导演商量调整出来的,“就是那场卫国平在医院醒来看见聂小雨,然后说:‘我梦见你了’。”这场戏中,卫国平被聂小雨涂了口红的桥段就是张译现场临时想到的点子,包括他醒来说的那句“我梦见你了”:“都是我们现场加的,译哥就是能想到很多可以准确表达出信息和人物关系的细节,又能让这场戏更生动有趣。”

包括还有一场戏,是卫国平对聂小雨通过“站住”的暗语表达了自己心意后第一次见面,聂小雨对卫国平施展了“抛媚眼”等撩人的性感技巧,其实这也都是张译对陈雨锶现场教学的结果,而对于聂小雨“撩拨”卫国平尺度的把握,陈雨锶说其实压力并不大,“就是一个女孩儿在刚刚确定心意的男人面前表现的小情绪,逻辑上是没有问题的。”

其实很多刑侦剧中都有感情线,但大部分都不被看好,《他是谁》似乎成了例外,观众不但接受了聂小雨,甚至当聂小雨性命攸关时,很多网友呼吁不要让聂小雨下线,“其实剧刚开播的时候我也会担心,但是播到后期我发现大家还挺喜欢这个角色的。我觉得首先因为聂小雨她本身也是故事中的受害者,她不光是一个简单推动剧情的工具人。另外讲述刑警故事,除了工作也会有生活的一面,卫国平在爱情上面的克制,其实更能够突出他在工作中的严谨。”

喜欢激发潜能,就算失败也可以

陈雨锶3岁开始学习舞蹈,12岁时考入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学习中国舞专业。虽然是舞蹈专业,但学校会从声、台、形、表多方面培养学生,陈雨锶在这些课中发现,自己好像对表演课最喜欢。于是在选择大学院校时,她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的表演系,并先后接拍了《闪光少女》《唐人街探案》《误杀2》等作品。

《唐人街探案》中的“牙套妹”一角,是让陈雨锶在表演上感受到很大变化的角色:“最开始我完全不相信自己能胜任,无法想象我演出来是什么样。”后来导演对陈雨锶说,之所以选择让她来演,就是因为看到她身上有这样的特质,让她放心。在陈雨锶最迷茫的时候,她感受到只有把自己放空,然后变成“牙套妹”才行:“完全用感受,一点设计和理论都没有,我就忽然进入了一个很神奇的世界。这个感觉很难形容,就是你忘掉了自己是谁,也感受不到自己,更不会像平常那样思考。”陈雨锶说这种感觉很奇妙也很珍贵,是一种让人上瘾的感觉。“拍完这部戏后发现,我并没那么了解自己,原来我还可以这样,我应该还有很多根本没有发现的样子。”陈雨锶感慨,这大概也是演员这个职业的魅力。

不喜欢舒适圈,喜欢刺激和挑战,陈雨锶总结自己是一个爱冒险的姑娘,“总觉得我得干点事以此来发现潜能或者去证明自己,就算失败了也可以。”

  • 上一篇:《无间》导演:张志坚王志文7页对手戏一气呵成
  • 下一篇:张峻宁:最难忘一场哭戏拍了一百多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