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只此青绿》之后韩真周莉亚新作来京亮相

发布时间:2023-04-11 09:14:15

韩真、周莉亚,当今中国舞坛上一对耀眼的“双子星”编导,《沙湾往事》《永不消逝的电波》和《只此青绿》让她们颇负盛名。4月7日至9日,她们的最新作品、深圳歌剧舞剧院创排演出的舞剧《咏春》在国家大剧院亮相。《咏春》与观众见面虽然晚于《只此青绿》,但它签约合作的达成在“青绿”之前,创作则在“青绿”的巨大成功之后。可以想见,周莉亚、韩真背负着多少观众的期望,交出了一份新的答卷。

《只此青绿》之后韩真周莉亚新作来京亮相

现场

“打通关”对决场面燃爆全场

顾名思义,《咏春》是一个围绕中国传统武术咏春拳展开的故事,舞剧以双线叙事展开,讲述的是一个深圳剧组拍摄电影《咏春》的经历。电影里的“叶师傅”叶问怀抱“咏春堂”牌匾踏入群雄林立的武馆街,想为咏春开一扇门;舞台上的片场中,剧组中人也怀着梦想,寻求内心的一束光。

舞剧《咏春》中“叶师傅”的故事最为牵动观众的情绪。深圳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者常宏基饰演的叶问,身着挺阔的黑色中式长衫,棱角分明的脸上彰显沉稳与隐忍。为了弘扬咏春拳,也为了维持生计照顾妻子,叶问去香港谋生。在周莉亚与韩真的舞台处理中,叶师傅一手抱着“咏春堂”的匾额,一手提着一只空空的米袋,理想与现实的交织让人动容。

以武术为题材的舞剧,少不了功夫对决的片段。《咏春》全剧的高潮舞段,就是叶问初到香港,和四大功夫门派掌门“对阵”的“打通关”场面,南螳螂拳、八卦掌、八极拳、太极拳四大掌门同样黑色衣衫出场,霸气逼人,叶问分别与四大掌门过招,时而在太师椅上踢出“扫堂腿”,时而手持长棍辗转腾挪,动作既有武术的力量感,也有舞蹈的洒脱,再加上激昂音乐的烘托和光影的变幻,让人心潮澎湃,不少观众感慨:“没想到能在舞剧中看出放大招时留下的‘残影’。”

“叶师傅”这条故事线中也有“泪点”。剧中,叶问与夫人永成相濡以沫,多段唯美的双人舞表现了二人的夫妻情深,但当叶问在香港站稳脚跟后,永成刚与丈夫“同框”留影,忽然间,旋转的舞台带着永成离开了叶问身边,寓意着两人的永别,随后,一段“香云纱”主题的舞段将叶问的怀念之情舒展开来。“这个舞段在节奏上可以起到拉伸和延展的作用,在强叙事的状态下,让大家可以喘口气。”周莉亚说,在充满阳刚之气的对决舞段后,这里可以展现武学宗师身上柔软而脆弱的一面,以及他对妻子、对家乡的怀念。

故事

致敬英雄背后的“那束光”

电影的拍摄是《咏春》中另一条非常重要的故事线,整个故事的开篇,就是由闯荡深圳的灯光师大春开启,已经退休的他回忆着自己参与电影拍摄的故事。

坐在观众席就能感受到,整个舞台仿佛被“框”在一个巨大的镜头框中。为了给演员示范动作,剧中导演的角色也用舞姿展现“武姿”,也因为遭遇困难险些解散剧组。这些故事与“叶师傅”的故事并行展现,无缝切换,两个场景旋转交替,形成了跨时空的对话效果。

电影感贯穿了舞剧《咏春》的始终,其中很多场景的呈现也能找出电影的影子。“这源于我们对咏春、对叶问的认知,对于我们80后来讲,这些认知很多都来源于电影。”韩真、周莉亚以最精彩的“打通关”舞段为例,有的打斗段落被安排在屏风后的太师椅上,打斗的动作在屏风上显出剪影,有的段落灵感来源于武侠电影里的巷战,还有的来源于竹林缠斗,都是武侠片中经常出现的经典对抗桥段。

韩真与周莉亚还在剧中埋下了很多“小包袱”,小人物和群舞的设计也尽显粤港地区特色。“七十二家房客”的场景,群舞演员们用生动的舞蹈语汇还原了南粤地区的生活场面,有烟火气十足的温馨呈现,也有鸡飞狗跳的琐碎真实。剧中“包租婆”“猪肉荣”的名字一出,就让观众直呼“有内味了”。

将叶问的故事与拍摄《咏春》电影的故事双线呈现在舞剧中,周莉亚与韩真希望借此致敬每一位平凡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伟大的理想,也都想成为英雄,但我们更多人是踏踏实实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平凡人就以这样的方式做英雄。”韩真说,就像剧中的灯光师大春给电影中的叶问打光一样,“英雄站在光里,而我们愿意是那束光。”

幕后

舞蹈演员提前一年苦学武术

舞蹈与武术的融合,是《咏春》最大的特点,对周莉亚、韩真以及所有演员来说,这也是最大的难点。

“舞蹈和武术从目的性到整个身体的运动方式、发力方式完全不同,所以舞蹈演员刚接触武术的时候,对他们来说难度是非常大的。”周莉亚说,为了让演员们的表演更像真实的武术,所有演员提前一年时间进行专门的武术训练,咏春拳、八卦掌、太极拳、螳螂拳、八极拳以及形意拳等都要学习。

舞者张娅姝在剧中饰演电影导演和八卦掌掌门两个角色,“我们舞蹈演员经过十几年的训练,身体上形成了很大的惯性,但我们必须让自己像一张白纸一样去学习武术,两者的发力方式完全不一样。”张娅姝说,训练时,他们每周一三五练舞蹈基本功,二四六练武术基本功,“经过上百次、上千次训练之后,让肌肉产生记忆,过招时才能有本能反应,再融合舞蹈的节奏和队形的编排,才能同时呈现出武术的力量感和舞蹈的美感。”

作为周莉亚与韩真的最新创作,“舞武融合”的《咏春》与《只此青绿》的诗意舒展全然不同,也是她们在“青绿”之后的全新尝试。“要说压力,我们确实很有压力,现在很多观众对我们的要求,可能比我们对自己的要求还要高。但武术题材是我们非常感兴趣的题材,也是我们给自己的一个课题。”韩真坦言,“青绿”之后,她们学习在“执着”与“和解”中找到平衡,“对创作一定要执着,但在创作之外,要学会对所有的声音和解,我们会把所有的执着与苛刻留在舞台上,用最大的努力和真诚面对观众,剩下的部分,要学会顺其自然。”提到未来的创作,韩真说,她们不会为下一步的创作设限,也希望给自己更多时间充一点儿电,然后再努力前行。

  • 上一篇:冯远征当选北京戏剧家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主席
  • 下一篇:北京儿艺新剧《彼得·潘》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