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北京儿艺新剧《彼得·潘》首演

发布时间:2023-04-11 09:19:57

4月7日晚,儿童剧《彼得·潘》在南锣剧场首演,这是北京儿艺时隔多年再次将世界经典名著搬上舞台的一部改编作品。当一架小巧的无人机以“小仙女叮当”的角色飞速盘旋在舞台上空时,现场的大小观众发出了阵阵惊叹声,纷纷表示:“这个仙女,有点酷!”

北京儿艺新剧《彼得·潘》首演

诞生于1911年的英国长篇小说《彼得·潘》,以一个永远也长不大的小主人公彼得•潘带着孩子们飞向梦想之岛的冒险故事,俘获了百年来全世界孩子的心。整部小说因巧妙聚合了荒诞幻想、仙人故事、惊险情节、讽刺幽默等诸多元素,成为多年来被各个国家改编的热门题材。在众多改编作品当中,北京儿艺的改编版本在无人机和多媒体技术的帮助下,显得别致时髦又充满想象力。

北京儿艺新剧《彼得·潘》首演

对于世界经典名著的改编,北京儿艺有着自己的选题标准。北京儿艺副总经理、该剧艺术总监王炳燃说:“不是每一部文学经典都适合被搬上舞台,《彼得·潘》因其原著文本上的表达极具童话精神,故事的结局意蕴隽永堪称点睛之笔,是我们应该排演的一部好作品。”

作为该剧的导演、编剧及作词,北京儿艺青年导演沈力行对这部作品的解读有着独特视角:“一部世界经典作品如何用符合当代审美的方式表达,满足不同年龄段中国观众的情感需求,是本次改编的精神内核所在。在内容上特别运用了贯口、歇后语、押韵等手法,以中国文化的幽默感引起观众共鸣,而海盗的角色也摆脱了传统人设,是一个身穿牛仔服、自带摇滚背景音乐的、透着点可爱的海盗,从而拉近角色与孩子的距离感,让这部剧成为具有现代精神的《彼得·潘》。”

在该剧的一众角色当中,北京儿艺特别把一个孩子的角色留给了真正的孩子——来自北京儿艺戏剧培训班的学员。近年来,北京儿艺依托专业人才、创作、演出、设备及剧场等舞台演出行业的优势,将戏剧培训与每年新创排的剧目深度融合,完成对孩子基本戏剧素养的启蒙培养,将戏剧课堂进一步延伸到了剧目创作和演出环节。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李俐 文中图片 赵若辰 张伯男 摄

  • 上一篇:《只此青绿》之后韩真周莉亚新作来京亮相
  • 下一篇:交响组曲《冰雪相约》在京再次奏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