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交响组曲《冰雪相约》在京再次奏响

发布时间:2023-04-11 09:29:37

交响组曲《冰雪相约》在京再次奏响

演出现场 王军国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 应妮)9日晚,由青年指挥金刚执棒,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倾情演出的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在国图艺术中心奏响。众多参加过北京冬奥盛会的运动员、教练员、志愿者和来自首都各界的观众们一起欣赏了此次演出。

交响组曲《冰雪相约》在京再次奏响

演出现场 王军国 摄

据悉,北京冬奥会交响组曲《冰雪相约》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由郑君胜、郑君利为北京冬奥会进行创作的交响音乐作品。作品由五个部分组成,分别为序曲“冰雪梦幻”、第一乐章“冰雪飞舞”、第二乐章“激情梦想”、第三乐章“冰雪相约”、终曲“世界一家”。自从2022年2月8日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首演后,《冰雪相约》已累计演出五场。

整部作品意象丰富、情感充沛,既气势磅礴、又浪漫梦幻,组曲通过宏大的运动时空描述,用音符描绘运动员们在比赛中的顽强拼搏。在作曲和配器上注重技巧表达,强调视听创新,音乐语言充满想象。特别是第三乐章《冰雪相约》中的《冰墩墩与雪容融》一曲,当活泼俏皮、充满童趣的旋律在演奏者的指间流淌时,冬奥吉祥物“冰墩墩”与“雪容融”的形象仿佛就穿梭在观众席上,嬉戏于观众身边。

交响组曲《冰雪相约》在京再次奏响

演出现场 王军国 摄

《冰雪相约》主创团队一年多来对节目不断进行精工打磨。作曲郑君利表示,《冰雪相约》后续将和更多的艺术家进行合作,加入更多的民族乐器使之与交响乐能够深度融合,让作品更加丰富多元。冬奥交响未来将在演出传播中不断发展,充分发挥其冬奥文化遗产的价值,用音乐弘扬传播北京“双奥精神”。(完)

  • 上一篇:北京儿艺新剧《彼得·潘》首演
  • 下一篇:通讯:“中国煤炭大旗”30万人哼唱漫瀚调:地方曲“唱”出新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