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通讯:“中国煤炭大旗”30万人哼唱漫瀚调:地方曲“唱”出新感觉

发布时间:2023-04-11 09:32:47

通讯:“中国煤炭大旗”30万人哼唱漫瀚调:地方曲“唱”出新感觉

图为奇附林和王慧萍在一起演唱漫瀚调(资料图)。准格尔旗文旅局供图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鄂尔多斯4月10日电题:“中国煤炭大旗”30万人哼唱漫瀚调:地方曲“唱”出新感觉

“以‘中国煤炭大旗’著称的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漫瀚调成为当地36万人口最重要的娱乐形式。”4月10日,内蒙古准格尔旗知名文化学者王建中谈起地方曲漫瀚调时这样说道。

在王建中的认知中,当地民众之所以喜欢漫瀚调,最重要的原因是:“简单易学,有固定的唱腔,唱词根据现场随意编排即可。”

“当地大约有30万人都能随口来几句漫瀚调。”王建中告诉记者,“尤其在一些大型活动中,演唱漫瀚调也成为当地人展示自我魅力最好的舞台。”

图为当地上演的漫瀚调。准格尔旗文旅局供图

图为当地上演的漫瀚调。准格尔旗文旅局供图

初春时节,当地的漫瀚调赢得外界的再次关注。在距县城不到100公里的黄河大峡谷上,漫瀚调开启“出圈”之旅,而演唱者王慧萍再次得到外界关注。

这一切源于3天前当地举办的一场“我们的准格尔”第七届杏花节。两年一届的该活动,吸引了山西、陕西以及内蒙古其他旗县游客的光顾。

在这个当地官方颇为看重的节日中,诸多游客不仅感受到了90万亩杏花次第开放的美景,更重要的是,一些游客还领略到了王慧萍在黄河边上演唱漫瀚调的原汁原味。

“你知道天下黄河几十几道弯,几十几道弯弯里有几十几支船……”4月9日晚间,当王慧萍用高亢的声音,将这首经典漫瀚调曲目《天下黄河》响彻准格尔黄河大峡谷旅游景区内,听过的游客无不抚掌叫好。

当天,与她一同在景区演唱漫瀚调的还有李治成,他也是当地漫瀚调的非遗传承人,有游客说:“他的声音太高亢了,不用话筒也可把人镇住。”

今年35岁的王慧萍是国家级漫瀚调非遗传承人奇附林的弟子,早年前曾在人民大会堂演唱过当地颇有特色的漫瀚调。

图为当地上演的漫瀚调。准格尔旗文旅局供图

图为当地上演的漫瀚调。准格尔旗文旅局供图

她坦言,在黄河边上长大的自己,演唱漫瀚调是天生的爱好,“大家都爱唱,有这样的习惯,演唱漫瀚调能让自己心情愉悦。”

71岁的奇附林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漫瀚调是流传于内蒙古准格尔旗的传统音乐,也称“蒙汉调”,迄今已有上百年历史。

岳文祥也是奇附林的弟子,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他正在做漫瀚调进校园工作,其中最主要的革新是“给传统的漫瀚调赋予简谱,然后教给学生,此前的漫瀚调是没有谱子的。”

记者从准格尔旗文旅局获悉的消息是,当地官方正在把这一艺术形式作为面向外界最重要的“文化名片”来打造。

2022年7月8日晚,由内蒙古艺术剧院民族乐团与准格尔旗乌兰牧骑联合创作的大型漫瀚调交响乐《温暖的几字弯》,在内蒙古乌兰恰特剧场奏响。

王建中认为,该交响乐最大的意义是将传统漫瀚调与民族管弦乐、合唱等艺术形式完美结合,以马头琴为弦乐主体,加入二胡、唢呐、笙、琵琶、中阮等中国传统乐器,对漫瀚调作品进行重新演绎。

记者在对当地为期3天的采访中注意到,当地官方目前正考虑将漫瀚调与旅游结合,打造一台真正意义上的“实景漫瀚剧”。

“与山西、陕西打交界的准格尔旗,借用漫瀚调这一艺术形式,一定会拓展出最好的知名度。”准格尔旗文旅局局长范春慧幽默地表示,在全国各地文旅局长“内卷”的当下,准格尔旗或许靠漫瀚调就可以“胜出”。

“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靠漫瀚调带动当地的文旅融合。”范春慧如是设想着漫瀚调的用武之地。(完)

  • 上一篇:交响组曲《冰雪相约》在京再次奏响
  • 下一篇:以青春之力唱响时代之声 歌剧《青春铸剑221》将登国家大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