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青春之歌》将演

发布时间:2023-04-18 10:40:42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青春之歌》将演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青春之歌》将演 牛小北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高凯)改编自杨沫同名半自传体小说的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青春之歌》即将迎来首轮演出,17日下午,歌剧《青春之歌》邀请媒体走进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直击该剧的舞台排练。

作为国家大剧院制作推出的第一百部剧目,歌剧《青春之歌》力邀歌剧界顶尖力量为其艺术水准保驾护航。该剧由作曲家张千一、编剧赵大鸣操刀音乐创作和剧本改编,导演王晓鹰、舞美设计刘科栋、灯光设计邢辛、多媒体设计胡天骥等组成的创作团队遵循音乐的浪漫风格,为观众打造出一个写意、自由的空间。首轮演出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执棒,歌唱家宋元明、赵丽丽、韩蓬、梁羽丰、周正中、刘涛、蔡静雯、胡越、关致京热情唱响,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管弦乐团共同呈现觉醒年代的青春力量。

《青春之歌》围绕知识分子林道静从“小我”走向“大我”,迈入革命洪流的人生转变,展现了一代知识分子在民族存亡之际的道路选择和爱国热忱。歌剧《青春之歌》以音乐为笔,描绘了原著中最真切动人的青春,也写下了那一代青年人饱含血与火的信仰之声。当所有艺术家真挚地演绎出林道静、余永泽、卢嘉川等经典形象时,《青春之歌》中关于青年要勇于担当时代重任的启示也回响在舞台之上。

据介绍,这部歌剧的总体音乐风格应归属于欧洲晚期浪漫主义,其和声语汇以半音化体系为主,许多片段也明显带有西方曲体特征(如:回旋曲、圆舞曲、赋格段、三部性曲式结构等)。

此外,为歌剧的需要,该剧编剧对原著人物情节做了适度改编和重新结构。以今天人的视角和对历史的深入理解,在舞台上着力表现出每个人物符合生活实际的心理活动和情感方式,努力刻画出有鲜明艺术个性、又符合生活真实的舞台艺术形象。该剧着力避免对人物概念化、标签式的生硬塑造,同时,也未从狭隘的个人道德品质层面,对重大历史事件中的人物行为做表浅的解释,而是让戏剧人物的每一个言行举止,都出自“不能不如此”、“不得不如此”的深刻动机,让戏剧的矛盾冲突和人物形象,有令人信服的真实性。

据悉,4月27日至5月1日,原创歌剧《青春之歌》将登台国家大剧院,该剧也将启幕“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23”。(完)

  • 上一篇:以青春之力唱响时代之声 歌剧《青春铸剑221》将登国家大剧院
  • 下一篇:著名表演艺术家陈奇获白玉兰戏剧奖特殊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