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龙城》接档《爱情而已》,拿狗血剧情当宣传噱头很遗憾

发布时间:2023-04-20 10:03:51

接档《爱情而已》的现实题材剧《龙城》正在播出,马伊琍、白宇和刘琳的阵容,改编自知名网络作家八月长安系列小说的名头,让这部剧开播前预期不低。看似《乔家的儿女》的人物关系,却集中了类似《小时代》的狗血剧情,让这部剧温暖现实主义的底色有了些折损。

《龙城》接档《爱情而已》,拿狗血剧情当宣传噱头很遗憾

该剧定位于家庭伦理话题剧,讲述了郑家两代人、三兄妹之间的亲情羁绊,郑家三个堂姐弟从小胜似亲生,堂姐郑东霓(马伊琍饰)因原生家庭的影响,性格叛逆张扬,表弟郑西决(白宇饰)因自幼父母双亡,被三叔三婶养大,一心想留在龙城向大家庭报恩。在经历种种挫折后,大家逐渐认识到西决的温暖与坚守才是家的真谛。

故事聚焦于原生家庭对个人成长的影响,直击中国家庭的典型问题与和解。一开篇就交代了郑东霓的暴躁父母,动辄家暴的状态塑造了小东霓的乖张与反叛;痛失父母寄居三婶家的小西决,则从小学会了察言观色;唯一一个正常家庭长大的郑南音,因为备受宠爱而稍显骄纵。剧中郑西决因为过分地早熟与懂事,被观众直呼隔空与《乔家的儿女》中大哥乔一成的人设撞戏。

然而,同样是讲述一大家子人的家庭故事,《龙城》却没有《乔家的儿女》的治愈系和温暖走向,反而在故事中加入了不少看起来十分狗血的人物设定。郑西决的女友陈嫣多年前曾是小叔师生恋的女主角,二人都已经进入了谈婚论嫁的阶段,陈嫣却再次与小叔相遇。不止于此,在陈嫣向郑西决提出分手并向小叔再次表白后,郑西决得知了背叛的真相并没有恼羞成怒,反而劝导郑家人接纳陈嫣,并祝福二人。

这段剧情被网友调侃为“小婶文学”,并由《龙城》官方微博主动带上标签做宣传。离谱的人物关系和西决圣人式的人生选择,并不能让观众理解其为家庭做出的牺牲,只能是剧集拿来做宣传的噱头。官方微博自己都给该剧贴上了“龙城集狗血之大成”的标签,宣传语还强调“最狗血的一家人,最疯狂的家务事”,这种跑偏实在是让人反感。

在这些跑偏的剧情之外,《龙城》整体的拍摄风格其实仍在现实主义表达的航道之内,围绕郑家一家人的描述也温情满满,剧作本身是值得仔细品味和咂摸的好剧。不管是童年时期三姐弟的情感互动,抑或是剧中三叔三婶一家的宽厚,就连儿童之间的对手戏都充满了生活的隽永。如果抛开狗血的剧情人设,《龙城》从影像风格和叙事表达上本可以和《乔家的儿女》打个平手,如今却只能被冠以“发疯文学”来赚取眼球,实在是一种遗憾。

  • 上一篇:《长月烬明》让“花甲粉”人气大涨!爆款剧集助推美食新消费
  • 下一篇:剧版《三体》将登俄罗斯流媒体平台,“华流出海”呈现中国科幻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