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影资讯

《落地生根》书写中国脱贫攻坚影像志

发布时间:2023-04-20 10:49:20

聚焦云南怒江沙瓦村4年脱贫历程的纪录电影《落地生根》将于4月20日公映。该片由柴红芳执导,堪称一部浓缩的中国脱贫攻坚影像志。影片将镜头对准中国最深度贫困地区的群众和扶贫干部,通过震撼心灵的镜头、鲜活感人的细节,生动展现了沙瓦村摆脱“千年贫困”的时代变迁。

《落地生根》书写中国脱贫攻坚影像志

为了完成“建立中国脱贫攻坚影像档案”的使命,《落地生根》全体主创在海拔2000米、不通公路的沙瓦村扎根4年,克服了恶劣的生活条件和艰苦的创作环境,共拍摄超过700小时素材,历时1200多个日夜,终于捧出这样一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心血之作。独特的民族风采糅合强烈的时代气息,浓墨重彩的历史篇章以乡村生活清新质朴的风格呈现,令人耳目一新。

《落地生根》书写中国脱贫攻坚影像志

“拍摄最大的问题是语言不通,还有一开始村民们不相信我们,他们没想到这个外来团队竟然可以在村里待4年多。为了能成为村民们的亲人,让他们相信我们,我们平时走路跟村民一样,都背着柴火。”柴红芳说。

该片声音指导王丹戎曾为《流浪地球》等大制作影片做声音,《落地生根》是他第一次接触纪录片创作。他说:“我们做了很多商业片,豪华、酷炫的声音很容易,但是我们还要回到初衷。看一部纪录片时,那个结结实实落地的东西是什么?就是现场人物、环境带来的真实感。我们的原则就是用最朴实的素材去塑造最朴实的生活,让观众共情。”

《落地生根》书写中国脱贫攻坚影像志

《落地生根》中展现了近十首怒族山歌。该片音乐指导刘恒志发现,云南怒江地区是一座民族音乐的富矿,他在电影配乐中加入大量当地原生态民谣,更能凸显地域特色和当地村民们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除了在院线公映,该片还将在全国百所高校展映,并在“一带一路”国家“五洲同映”,向世界讲述中国脱贫故事,分享中国发展案例。

  • 上一篇:林君阳分享《疫起》幕后 王柏杰为医生角色做功课
  • 下一篇:今年戛纳电影节官方海报曝光 致敬凯瑟琳·德纳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