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清华大学“必刷剧”《马兰花开》重启京外演出

发布时间:2023-05-07 22:49:07

清华大学“必刷剧”《马兰花开》重启京外演出

《马兰花开》剧照 演出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5月7日电 (记者 高凯)清华大学原创话剧《马兰花开》上海、杭州巡演暨第二十轮公演日前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进行。

《马兰花开》是一部由清华师生自编自演的话剧,用最真实的故事纪念“两弹一星”元勋、清华校友邓稼先。自2013年4月首演以来,《马兰花开》历经十载,至今已完成20轮93场演出,覆盖观众超12万人次。校外巡演足迹走过青海、新疆、湖北、上海、陕西、四川、山西、吉林、浙江、北京、重庆、江苏、湖南等地。

据介绍,该剧作为中国科协发起的“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作”的首批支持剧目,同时也是清华大学主题教育开展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以清华师生为主创团队,献给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的一部心血之作。

《马兰花开》剧照 演出方供图

《马兰花开》剧照 演出方供图

据悉,本轮演出剧组成员来自清华大学不同院系、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100余名同学,他们参与全剧的创作、排演和后台组织工作,其中有近一半的同学为首次参加排演。十年来,先后有700余名学生在剧组中锻炼成长,有效调动学生在艺术实践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在创造角色的过程中感受科技工作者的心路历程和筚路蓝缕的艰辛,成为清华新百年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

据此次巡演的带队教师,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学生艺术团工作组组长于朔介绍,《马兰花开》剧本初创过程跨越三年,本着尊重历史、尊重人物的原则,主创团队参考文字和视频资料80余部,反复打磨剧本,进行过20多次的大幅修改和再创作,力争做到“每一处细节都有出处”。

据悉,本次巡演也是《马兰花开》首演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完)

  • 上一篇:中新人物丨陈佩斯:喜剧第一目的是给观众带来快乐
  • 下一篇: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大湾区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