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近60位艺术家上演古琴视听盛宴

发布时间:2023-05-07 23:08:12

近60位艺术家上演古琴视听盛宴

在“太古遗音——全球巡回古琴音乐会”上,裴琴子演奏《南风畅》。周宇翔 摄

中新网北京5月7日电 (徐昕彤)“太古遗音——全球巡回古琴音乐会”5月6日晚在京举行。近60位非遗传承人和古琴艺术家身着传统服饰在北京翰林书院上演视听盛宴。

参加音乐会的艺术家衣着古朴考究,其服饰多源于《四库全书·琴史篇》《太古遗音》等传统著作,艺术家根据文献记载还原楚庄王、屈原、孔子等历史人物穿着,将古韵、华服、书卷结合起来,生动诠释了琴人、琴服、琴曲三者的结合,让典籍活了起来。

吴明涛、刘彦忠、杨晓冬、孔德辉、裴琴子、王益、赵莹、韩紫萱、李海平、王传安、陈成渤等艺术家受邀参加活动,并在现场演奏《白雪》等11首古琴名曲。

在“太古遗音——全球巡回古琴音乐会”上,吴明涛演奏《白雪》。周宇翔 摄

在“太古遗音——全球巡回古琴音乐会”上,吴明涛演奏《白雪》。周宇翔 摄

据悉,目前世界上最全、体量最大的古琴类文献汇编工具书《中国古琴谱集》仅存两套,其中一套藏于国家图书馆,另一套收藏于翰林书院。为了此套珍贵典籍,翰林书院专门打造琴书房,让人有谱可查,有书可读,有琴可抚。

本场音乐会是“太古遗音——全球巡回古琴音乐会”百场计划的第35场。百场巡回音乐会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古琴文化艺术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古琴文化研究学者吴寒发起,旨在让“让典籍中的古曲”在新时代下得以恢复与传承,让更多的古琴演奏家、爱好者共同感受古籍中的音乐,将古琴艺术、古琴音乐更全面地展示给社会大众。(完)

  • 上一篇: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大湾区首演
  • 下一篇:黄渤因病未能出演《一出好戏》 直言他日舞台再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