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消费

一袋果冻俩保质期 中文标签显示产品没生产出来就过期了

发布时间:2023-05-11 17:52:43

一袋果冻俩保质期 中文标签显示产品没生产出来就过期了

涉事商品。 (来源:受访者)

信网5月11日讯(记者 谷正原)“我买的果冻还没生产出来就已经过期了,这合理吗?”日前,刘先生在青岛市市南区万象城ole超市购买到1袋真光牌乳酸菌菠萝玫瑰葡萄味可吸果冻,购买后发现该商品中文标签上的保质期竟早于生产日期,这让他颇为疑惑,不知该不该食用这袋果冻。信网就此事联系了产品代理经销商上海能隆食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答复经落实产品未过期,系中文标签印刷有误,包装袋上的日文原文显示该产品保质期应为2023年7月6日,消费者可以正常食用。

4月8日,刘先生在青岛市市南区万象城ole超市购买到1袋真光牌乳酸菌菠萝玫瑰葡萄味可吸果冻,商品原产自日本,单价为38.8元。购买后他发现该商品中文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为2022年11月9日,而保质期为2022年7月6日,也就是说该商品的保质期竟早于生产日期。产品已经买到手了,如果以中文标签上的保质期为准,它已经是过期产品了,刘先生不敢贸然食用,便把情况反映给了超市服务台。“我不需要赔偿,就想知道这个产品还能不能吃?”

为了解详情,信网致电超市服务台,工作人员表示将联系相关领导来解答此事,截至发稿信网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根据产品中文标签信息,信网联系了产品代理经销商上海能隆食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答复经落实产品未过期,系中文标签印刷有误,包装袋上的日文原文显示该产品保质期应为2023年7月6日,不存在欺诈行为,消费者可以正常食用,如有任何疑问可联系公司法务。

针对刘先生遇到的情况,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在这一事件中,产品中日文标签不一致,涉嫌违反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中“可以同时使用外文,但应与中文有对应关系”的规定。超市经营标签含有虚假内容的食品的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七十一条第一款中“当事人经营涉事产品加贴标签存在瑕疵但不影响食品安全”的规定,如果消费者向商家主张退款退货是有法可依的。

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补充说:“保质期早于生产日期,明显是不符合常理的,《食品安全法》中关于虚假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条款的立法本意,主要是防止过保质期后进行擅改延期等最终可能影响食品安全的违法行为,在这一事件中,涉事商家无主观故意和违法动机,由此可以推定出这属于经销商工作失误范畴,我们建议商家在遇到此类情况时积极向消费者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及时下架涉事商品,避免因消费者投诉而受到行政处罚。”

  • 上一篇:注册会员薅羊毛下单商品被退回 用户质疑森马鞋业不诚信
  • 下一篇:驾驶员误踩加速踏板概率增加 特斯拉发起大规模召回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