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消费

华米手表不到半年过了质保期 激活日比购买日提前近一年

发布时间:2023-05-15 18:55:43

信网5月15日讯(记者 赵宝辉)付先生在去年10月份购买了一个华米手表,却被客服告知激活日期是在2021年11月13日,他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何提前近一年时间被激活?“难道我在Amazfit旗舰店买到了翻新机?”由于事情比较蹊跷,付先生多次与客服交涉,但对方并未给出合理解释。他说,在客服看来手表提前激活也就意味着产品的保修期缩短了。如今手表出现了故障,需要消费者自费进行修理。信网在旗舰店客服方面得知,工作人员会对此事作进一步核实。

购买半年就过了质保

用付先生的话说,自己算得上是电子设备“发烧友”,特别是华米旗下的产品,一有穿戴设备新品发布,就会好好了解一番。去年10月份,付先生刷淘宝时偶然看到了Amazfit旗舰店推荐的直播链接。出于好奇,就点击进去观看了几分钟,之后浏览了商铺不少的上架产品,其中一款华米GT2型号的智能手表引起了他的注意。

“当时我正准备买款手表自己戴,就看了下这款型号产品的介绍,发现功能挺齐全,价格也合适。”就这样,付先生花费1099元买了下来。

时间转眼来到了2023年2月17日。这天,付先生正常使用时,突然发现手表“卡顿”严重,触摸屏偶尔还出现失灵,无法完成触摸指令。“这才买了不到半年,怎么就出现这样的问题?”起初,他不认为是产品出现了质量问题,猜测只要升级系统就能解决。

事情发生后,付先生通过淘宝客户端联系上了Amazfit旗舰店客服。根据客服的建议,他将表邮寄到了指定地址进行了检测。3月2日,客服联系上了付先生,声称触摸屏不响应需要更换屏幕,但由于商品已经过了质保期,须交纳460元修理费。

客服的此番说法,让他难以接受,“正常来讲,保修期不应该是一年吗?为何还不到半年就过了质保。”一番追问下,付先生得知,原来旗舰店是以产品激活日期为准来计算质保期。

“商家告诉我,手表的激活日期是在2021年11月13日,根据一年的保修期已经过期了。我想问,如果激活日期更早一点,那我买的手表是不是直接就不享受质保了?”

尽管需要自费维修这件事让付先生心生不满,但更蹊跷的是,自己手表的激活日为何会早于实际购买时间?对于这件事,旗舰店并未正面回复付先生。

质保时间从哪算起成疑问

“Amazfit跃我”作为华米科技旗下品牌,在穿戴设备行业内拥有较高知名度。信网点击进入Amazfit旗舰店后发现,付先生购买的这款手表已经下架。针对付先生的遭遇,客服人员声称产品全部都为未激活状态。而当信网将相关证据提供给客服后,对方承诺会进行核实。该人员还称,手表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换货,在产品包装配件齐全、外观完好的情况下,15天内若出现性能故障会换新,并提供一年时间质保。

当信网提及,“质保时间是从激活日期开始算起还是从购买之日算起?”客服则如机器人般一味答复,“现在咨询量较大,将稍后解答。”

律师认为顾客可进行投诉

花费千元购买的手表,对于付先生来说可谓是价格不菲。遇到此类情况,他又该怎样维权?山东雅君律师事务所的郭铁钧律师认为,若当事人所述属实,可固定好证据后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在国家发布的实施‘三包’商品中,如彩电、手表等的‘三包’有效期,整机分别分半年至一年,主要部件为一年至三年。像是消费者购买的这款手表如果在没有人为损坏的情况下,商家不给提供质保,那肯定不符合相关规定。消费者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另外,至于激活日期一事,消费者可找第三方检测公司进行检测。”

郭律师还提到,根据有关规定,若商家后期同意免费修理,那在质保期内修理两次,仍不能正常使用的产品,消费者可凭修理记录和证明,调换同型号同规格的产品或退货。

青岛市市场监管局政策咨询处一工作人员表示,建议当事人固定好交易凭证等证据,拨打12345或到现场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执法人员会对接经营者,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调查。如果经核实,确认商家存在提前激活设备的行为,那该店涉嫌隐瞒所提供商品的质量性能,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同时,该工作人员还谈到,消费者在购买电子产品时一定要到正规商家购买,同时索要并保存好收据、发票等重要凭证,如发现购买的电子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或商家存在欺骗消费者的违法行为,可及时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 上一篇:闲鱼上花4300元买的包有折痕 转卖估价仅有800元
  • 下一篇:在寺库买的鞋迟迟没动静 申请退款要等人工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