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社会新闻 > 生活消费

网购促销手办模型半年多没发货 涉事店铺下架所有商品

发布时间:2023-08-05 10:15:21

信网8月4日讯(记者 赵宝辉)“2022年12月份购买的商品,如今过去8个月了,却‘毫无音讯’。”市民马先生是一名手办爱好者,一旦在市面上碰到自己喜欢的手办模型他都会买下来。令他意外的是,自己曾通过淘宝平台在一家名为“诚信模玩”的网店购买了两个手办,却迟迟没收到发货信息。期间,他向淘宝平台多次发起投诉,但至今并未解决。信网注意到,涉事店铺如今已经下架所有商品。

据马先生回忆,2022年12月8日,他通过淘宝平台在一家名为“诚信模玩”店铺购买了两个手办,总价2550元。“当时商家说库存紧张,要求先付680元定金。等货源充足后,再补齐差价。”马先生称,自己付完定金后曾询问商家客服发货时间,对方表示会在2023年4月份左右发货。但到了5月24日,商家仍没要求马先生补差价,同时商品未发出。马先生联系了商家客服,对方承诺会尽快补充库存,尽快发货,此后再无回应。

见事情并无进展,马先生转而投诉至淘宝客服,客服回应称,会对接商户尽快完成发货。“现在都已经8月份了,事情还是僵着,商家和平台都没进一步回复。”马先生认为,对于平台商家双方处理问题的方式,他无法接受。“我还是比较喜欢这款手办的,并不想退款。”

信网通过马先生提供的证据注意到,尽管消费者并未收到实际货物,但订单处于“交易完成”状态。“商家是虚假发货,我连物流信息就没接到,怎么能交易完成呢?”另外,信网经搜索涉事店铺发现,所有的商品均已下架,空无一物。根据淘宝公示的店铺经营信息,涉事店铺系个人店铺。该店铺负责人施经理电话处无人接听状态。

针对此事,淘宝客服则回应,根据公司规定,淘宝出于对于会员信息、钱款安全、交易记录的保密,无法透露此事相关详情,建议顾客亲自联系客服人员。

山东雅君律师事务所的郭铁钧律师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依照本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义务,涉事店铺理应依约发货。在本事件中,涉事商家无法联系上,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消费者可向淘宝要求赔偿。

对于当事人提到商家虚假发货的情况,郭铁钧表示,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平台方属于“未采取必要措施”,消费者有权向淘宝平台方追责,平台与店铺经营者应当承担连带责任。“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应当严格审核店铺资质和保证金缴纳情况和营业执照办理情况。同时,对于交易中这类欺骗行为应当及时建立投诉核查后的惩罚机制,遏制不诚信经营。”

  • 上一篇:美团民宿现“穿越式”退费规定 详细规则还被折叠
  • 下一篇:价值千元耳机使用一个月耳套现裂缝 铁三角建议寄回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