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上门女婿能否跟丈人姓?这个问题难倒了绍兴警方

发布时间:2016-03-19 09:59:18

娱乐吧03月1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苗丽娜 通讯员 钟宏娇)

这是一个说起来有点绕的故事,却是一个和亲情有关的故事。

“我只想把我‘儿子’的姓改过来,怎么那么难呢?”在绍兴高新区某安置小区,谢师傅对记者说。站在他身旁的“儿子”小范,今年已经37岁。这么大年纪了,为什么要改姓?

原来,小范只是谢师傅的上门女婿。这事儿说来话长。

  女儿早亡,入赘女婿当儿养

女婿再娶,丈人想延续自家“香火”

谢师傅一家原来住在城郊农村,村里土地被征用后,谢师傅一家被安置到绍兴高新区,一共到手两套新房,生活富足安稳。谢师傅膝下有两个女儿,为了老有所靠,在大女儿20岁那年,为大女儿招了个上门女婿小范。小范和善又勤劳,婚后,一家人生活和睦。

谢师傅很喜欢这个女婿,一直当他是亲生儿子一样,“他对我们也好,很多亲生的都没这么好。”采访时,谢师傅一直在夸女婿小范。面相显年轻的小范一直站在旁边笑眯眯地听,偶尔才插句话,一看就是个温和、好相处的人。

谢师傅说,本来一家人生活很幸福,他很知足。小两口结婚后不久,女儿就怀孕了,不过孩子出生才一个多月就夭折了。一年多前,28岁的女儿也因病去世。

此时,谢师傅已经把小范完全当成了自己的儿子。他决定为女婿续弦,通过邻居介绍,小范将一个姓王的女孩娶进了家门,夫妻俩仍然和谢师傅老两口生活在一起。

最近,家里可谓双喜临门。小女儿即将出嫁,王师傅装修好了另一套房子,作为小女儿的陪嫁。这边,小王也怀孕了。谢师傅和老伴都憧憬着,能早日抱上孙子。

可孩子出生后,跟谁姓呢?这成了谢师傅的心事。

他想让孙子跟自己姓

可却把派出所难住了

一家人的意见很统一,希望这个孩子出生后,能随爷爷姓,也就是姓谢,帮谢家延续“香火”。对此,小范和小王都没意见,两个老人对他们的好,他们都记在心里。

不过,谢师傅到户口所在的绍兴东湖派出所一咨询,却傻眼了。

派出所民警告诉他,根据相关规定,一般来说,子女要么随父姓,要么随母姓,不可以有别的姓,也就是说,这个孩子出生后,只能姓范,或者姓王,但不能姓谢。

此路不通。一家人回去商量后,小范又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提出了第二套方案:能否把女婿小范的姓改一改,由姓范改为姓谢?这样一来,新生儿降生后就顺理成章可以姓谢了。这套方案,立即得到全家人赞同。

但是,这个方案在派出所又搁浅了,民警的答复是,尽管民法上规定成年人享有改姓名的权利,但具体操作上是严格控制的,这一点全国公安系统都是如此,绍兴也没有先例。

目前,派出所已将这个难题上报到了绍兴市公安局,目前正在等待批复。

  • 上一篇:周末天气像极了偶像剧 先雨后晴只是浙北的霾还“恋恋不舍”
  • 下一篇:温岭加紧规划和建设 使城区交通“外畅内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