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淄东铁路电气化改造开建 远期日开行10对客车

发布时间:2016-04-16 06:25:40

本报济南4月15日讯(记者宋磊通讯员潘绍友支运宝)4月14日下午15时,在淄博市刘家村村北的田地里,一台挖掘机开始作业,淄博至东营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淄博站东牵出线征地拆迁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承担施工任务的中铁十局淄东铁路项目经理部立即组织人员和机械进场作业,淄博至东营铁路电气化扩能改造工程正式拉开了建设序幕。

据了解,淄东铁路始建于1960年,1963年简易通车运营,1966年至1972年第一次改扩建,后来逐步进行了增建、延长股道、扩建车站等工程配套和技术改造,1976年2月1日正式运营。

淄东铁路是德龙烟与胶济通道的联络线,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重要铁路动脉,是以货为主兼客运的客货共线铁路。淄东铁路本次扩能改造工程正线全长89.456公里,主要是对淄博至东营铁路(张东线)和胶济线金岭镇站至张东线杜科站的联络线(金杜联络线)进行改造,主要包括迁改、路基、桥涵、轨道、通信、信号、信息、电力、电力牵引供电、房建、站场配套工程等。

此次改造,全线将敷设通信光缆电缆148条公里,敷设信号电缆214条公里,电力线路282条公里,接触网导线169条公里,新建牵引变电所2座。新建房屋建筑面积12585平米,包括无线基站、行车室、信号楼、配电所、轨道车库及单身宿舍等生产、办公及生活房屋。根据本工程特点及工程量情况,全线控制性工程为接触网工程,重点工程为站场改造及信号房屋工程,难点工程为道口平改立施工,安全控制重点在于营业线施工安全控制。

本次扩能改造总投资11亿元,改造后全线提速至120公里/小时;合同工期24个月,计划2017年12月31日竣工。

淄东铁路实施电气化扩能改造以后,将成为国家一级铁路,远期货运能力达每年2500万吨、客车每日10对,对于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增强路网的机动灵活性、扩大铁路运输能力、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 上一篇:济南首批固定环卫工歇脚点出炉 建成后将配备桌椅空调
  • 下一篇:济南经十一路舜耕路至山师东路段海绵改造 下周三起全封闭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