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五一"小长假如何安全出行 高速交警来支招保障出行安全

发布时间:2016-04-30 11:53:01

浙江在线04月30日讯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上高速又能免费了。 4月30日0时至5月2日24时,高速公路将对小型客车(7座及以下)实行免费通行,免费时段以驶离收费站出口时间为准。“五一”免费通行期间,小型客车免费专用通道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 ETC车道维持不停车方式通行,免费小型客车通行费收费为零,缴费车辆正常收费。“平时上班太忙,这次趁着假期想带家人和孩子去安吉的凯蒂猫公园,或者周边杭州、苏州走一走,放松一下,毕竟高速免费嘛。”市民赵先生向记者说出了自己的小长假计划,然而他又担心会不会大部分时间都浪费在了路上。那么高速出行怎样做才不会被堵在路上看风景呢?高速交警结合近年来免费通行期间经验绘制高速出行手册,保障您的出行安全。

驾车出行应注意什么?

小长假期间驾车出行要注意什么?湖州高速交警提醒,首先要做好出行前准备,对车辆的胎压、灯光、制动、底盘、各油液面高度等项目进行必要的安全检查;通过查询地图熟悉行车路线,避免过度依赖导航仪,借助交警部门发布的出行攻略,收听实时交通广播了解路况信息,选择平峰时段和通畅线路出行,尽量避开易堵时段、路段;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避免恶劣天气出行。

在行驶过程中,自觉遵守高速公路交通法规,不随意变更车道,保持平和心态,不开斗气车,不强行变线超车,不违法停车、倒车;遇有雨雾天气,按规定和提示的安全车速行车,并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杜绝将城区和普通道路上的不良驾驶习惯带上高速公路;如遇道路流量大,发生交通拥堵时,请耐心等待,服从高速公路管理人员现场指挥,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以免影响救援车辆通过。

另外,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时间,连续驾驶超过4小时一定要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切勿疲劳驾驶。如果驾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抛锚或交通事故时,一定要将车辆移到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或硬路肩,同时在车后150米外放好警告标志牌,车上人员迅速转移到高速公路安全地带并拨打12122报警等待救援。

据气象部门预计,“五一”假期,我市基本以雨水天气为主,白天气温较高。所以要特别提醒司机:雨天行驶注意控制车速,保持车距,遇情况不要紧急制动。

  拥堵高峰、路段如何避开?

据高速交警分析,杭宁高速湖州段“五一”期间的车流量会比平时增长100%以上。高速公路的第一波出行高峰或将在4月29日就会出现, 4月30日和5月3日的9 ∶00-11 ∶00, 15∶00-19∶00,这些时段车流量会很大,到时候中短途自驾出行、返乡探亲访友出行、旅游踏青包车出行等活动将会增多,旅游景区、高速公路及服务区将成为车流量特别集中的地方。

小长假期间,容易拥堵的路段为杭宁高速德清-南庄兜路段,杭宁湖州南-湖州北,以及申苏浙皖高速浙皖省际卡点路段。 G25杭宁的德清、湖州南、长兴收费站也可能会比较堵。交警建议,司机可以选择从国道绕行,避开这些拥堵路段。

  发生事故该如何处理?

一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无人员受伤、只涉及财产损失的事故,双方当事人可用手机对事故全景、近景拍摄照片,互相记录驾驶证、行驶证、保险证信息,不用等待交警勘查现场,就可以尽快驶离主线。然后,就近出口下高速,或者行驶至服务区再处理。

党报记者从高速交警处获悉,在湖州境内高速路上发生事故后,可以去以下13个事故快速处理点处理事故,它们分别是杭宁高速的南庄兜、德清、湖州南、湖州北、长兴收费站;申苏浙皖高速的南浔、湖州、长兴西、泗安收费站;申嘉湖高速的湖州东收费站;练杭高速的新市、练市收费站;杭长高速的安吉收费站。

据了解,在以往免费通行的节假日,硬路肩上行驶、违章变道、非应急停靠、超车等违法行为造成大量车祸,甚至造成救援通道堵塞,延长事故堵车时间的情况比比皆是。今年“五一”期间,交警将对此类情况加大处罚力度。

标签: 小长假|出行|安全

  • 上一篇:“五一”节他们收到了最珍贵的礼物——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 下一篇:一季度嘉兴市外贸总额达440-6亿元 二季度出口有望继续企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