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考生体测全程录像 成绩实时显示

发布时间:2016-05-06 08:28:41

今年太原市中考体育测试5月4日开始,5月8日结束,43858名考生参加。5月5日下午,太原市教育局主要领导及相关负责人陪同市政府领导、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家长代表及新闻媒体记者前往迎泽区、万柏林区考点进行视察。
细心家长可能会发现今年测试时间集中在5天内进行,比往年测试时间要短,太原市教育局局长马兆兴解释,为了安排理化生实验和信息技术考试,因此今年体测时间安排有调整。与往年一样,太原市体育考试采用智能型考试仪器,全程架设监控设备,全部考试成绩由LED显示屏实时公布。

凭智能测试IC卡入场检录

太原市实验中学是今年迎泽区中考体育测试点。15时,学校门口聚集了不少家长,而且门口拉起了警戒线。“还好,今天天气不是很热……”几位家长讨论着。
考生凭智能IC卡(准考证)入场检录,听取考务人员讲解相关考试要求后,在专人引导下佩戴号码布有序参加各项目考试。考生只有凭智能测试IC卡刷卡才能进入考区,显示器显示考生所有的信息,包括照片、学校、姓名、测试项目等,工作人员核对后,考生方可进入考场。进入待测区,考生排好队,进行分组,当天测试的学校是太原37中的学生。“没有这张卡,学生连门都进不去。每个项目测试也得先刷卡,测试完毕后还要再次刷卡将成绩传输到卡上。”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张卡就是考生的一把“钥匙”。

考试成绩自动记录在IC卡内

考试现场有好几块展板,上面写有考试流程、申请缓考等政策。太原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所有考点在考场外醒目位置设立了考生体质健康温馨提示牌、考试信息公示栏和监督举报箱,公示张贴了《考试规则》《操作流程》《评分标准》《考生成绩单》和举报电话。
进入考试区,十几台精密的智能仪器等待考生“来访”,工作人员着重给每名准备测试的考生讲解动作要领。考生将IC卡交给工作人员,由工作人员将卡插入卡槽,考生才能开始进行测试。考试结束,成绩会自动记录在卡内,同时在LED显示器上显示。
太原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考试项目全部结束后,当场打印考生成绩单一式三份,一份由考生签字确认后交考点考务办公室留存,一份在考场公示栏中张贴公示,一份由考生就读学校统一领取留存。

一旦有问题可调取录像查看

太原市教育局体卫处处长沈庆伟介绍,每个项目、每个考生的考试过程全部都有录像,一旦有问题,马上可以调取录像查看,仲裁组进行仲裁,这也是把好考试公平、公正的最后一道关。
如果在考试过程中,考生因伤病要求中止考试,必须由考务办对其是否继续参加考试或参加缓考进行确认,避免出现考生刷卡离场后又要求缓考的现象。这也是现场工作人员提醒考生的一个重点内容,不要带病参加测试。不过,对于现场突发情况,太原市教育局也有安排,每个考点都配备了救护车和专业医护人员,确保安全防范措施到位。同时,配备了专业技术人员对智能化考试设备进行综合保障,确保考务工作顺利进行。
当日16时,结束了在迎泽区体育测试现场的采访后,记者在出口处看到,考生结束考试离开考场时也需要刷IC卡,一台显示器上显示了考生最终的考试成绩以及相关信息。考生还要在打印的成绩单上签字确认。
今年,太原市为确保考试工作顺利实施,前期做了很多工作,完成了考试设备专业检测、智能IC卡信息录入、考生适应性训练及免试考生名单公示等各项筹备工作;为每位考生印制了《体育考试宣传手册》,确保人手一册;向全市初级中学发放了《体育考试流程与规则》光盘,确保每校一套。
为了把中考体测打造成“阳光”工程,各县(市、区)也将成立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组成的考务监督组,对考试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本报记者 王冠兴

  • 上一篇:16家医疗机构药店获医保定点资格
  • 下一篇:“太原旅游风情漫画扑克”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