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公交车专用道 如何保障“专道专用”

发布时间:2016-05-17 04:32:28

● “故意占用公交车专用道,有的是直行占用,有的是左转占用,还有的是短暂占用一段以便超车或‘加塞’。 ”

——一名跑合肥望江路线路的公交车驾驶员

● “一般在车流量大的时候,较易出现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专用车道的情况。 ”

——合肥市交警支队贾警官

  交通高峰,专用道变“公用道”

5月13日上午,合肥市望江西路与合作化路交口,东西方向直行的绿灯亮了,一辆辆汽车鱼贯通过路口。然而,公交车专用道上的一辆公交车响了几声喇叭后,依然趴在原地不动。原来它被前面几辆打着左转指示灯的私家车“堵死”了。左转信号灯终于变绿,随着私家车缓慢前行左转,公交车紧紧地跟着前进,可快到路口时,直行指示灯已变成红灯,公交车不得不停下来等待下一个绿灯。

“故意占用公交车专用道,有的是直行占用,有的是左转占用,还有的是短暂占用一段以便超车或‘加塞’。”一名跑合肥望江路线路的公交车驾驶员说。记者在望江西路与合作化路交口观察了半个小时,看到有10多辆私家车占用公交车专用道。期间,有一辆白色私家车自西向东直行通过路口时突然左转,将左后方直行的公交车逼得减速后,私家车拐上路中间隔离出来的公交车专用道扬长而去。

13日中午,在靠近长江路与徽州大道交口的一个公交停靠站,记者看到路面车辆并不太多,但在短短10分钟内,就有四五辆私家车在专用道上通行或超车。随后记者来到南边的龙川路上,这里车流量比刚才更少,但记者依然看到一辆外地牌照的越野车在公交专用道上缓慢行驶。记者在路口停车时询问了这位车主,对方表示,由于对路线不熟悉,也没有看到相关提示,“稀里糊涂就开到了专用道上”。

“一般在车流量大的时候,较易出现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专用道的情况。 ”合肥市交警支队贾警官表示,面对这类违法行为,执勤交警一般会在不影响路面正常交通的情况下,拦停违法车辆进行教育处罚。

[1]

● “交通高峰时,普通车道上车太多了,有时为了赶时间就驶到公交车专用道上了。 ”

——合肥市一名出租车驾驶员

● “外地车或是由于对道路不熟悉误入公交车专用道,或是被本地车挤上公交车专用道。 ”

——合肥市快1公交线线长黄克庆

规则不清,新手驾驶员易误入

“交通高峰时,普通车道上车太多了,有时为了赶时间就驶到公交车专用道上了。 ”合肥市一名出租车驾驶员不好意思地说,对出租车司机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在没有“电子眼”和交警时,他就会“借用”公交车专用道行驶或超车。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并不是所有占用公交车专用道的车主都是有意为之,有不少属于误入者。 “我刚开车上路不久,遇到路面车流量大时,一紧张就开上了公交车专用道。 ”上下班都要开车通过长江西路的合肥市民徐女士告诉记者,她有好几次都不小心占用了公交车专用道,直到被后面的公交车按喇叭提醒才发现。合肥市公交3路线驾驶员孙媛表示,近期长江路地铁线正在施工,影响了机动车路面通行,一些私家车偶尔占用公交车专用道也情有可原。

合肥市快1公交线线长黄克庆是一名老公交车驾驶员,他经常碰到一些外地牌照的私家车驶上了公交车专用道。他留心观察发现,只有极少数外地车是故意占用,大部分外地车或是由于对道路不熟悉误入专用道,或是被本地车挤上专用道。他举例说,徽州大道高铁南站段,道路上没有设置明确的公交车专用道标识牌,外地车一不小心就会误入公交车专用道。

“合肥市对公交车专用道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我们对公交车专用道使用规则并不清楚。 ”部分合肥市私家车主在受访时表示,对公交车专用道是不是全天禁止私家车通行、交警部门如何处罚占用行为等都不清楚,“有时本不想占用公交车专用道,但看前头有许多车辆已经占用了,自己也就随大流跟上去了”。

前一页[1][2]

● “交警部门要加大对占用公交车专用道的整治力度,这样才能刹住专用道被‘公用’之风。 ”

——合肥市公交3路线驾驶员孙媛

● “要加大公交车专用道使用知识的宣传,在路面多设置一些显眼的交通标识牌,时时提醒其他车辆驾驶员。 ”

——合肥市民

惩教结合,公交“专用权”有保障

“有交警执勤的路段,其他车辆占用公交车道的少;如果没有交警,占用公交车专用道的就要多些。 ”孙媛说,她碰到个别车辆占用公交车道堵住公交车,怎么提醒都不驶离,但一看到路面有交警,立刻就转到了普通车道。还有的车辆在没有“电子眼”的路段就占用公交车专用道,到有“电子眼”时就转到普通车道,“一些车主还是很惧怕交警处罚的。 ”她建议,交警部门要加大对占用公交车专用道的整治力度,这样才能刹住专用道被“公用”之风。

违章占用公交车专用道会面临什么样的处罚?记者从合肥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占用公交专用道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37条。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和《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63条第12项,处罚100元,不扣分。对于公交车专用道的管理,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的《安徽省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明确要求,“加强专用道的监控管理,禁止其他车辆进入公共汽车专用道行驶,保障城市公共汽车路权优先”。

“要加大公交车专用道使用知识的宣传,在路面多设置一些显眼的交通标识牌,时时提醒其他车辆驾驶员。 ”许多合肥市民呼吁,相关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促使广大驾驶员养成文明驾车习惯。同时,优化公交车专用道设置,甚至可以考虑公交车专用道限时段对其他车辆放开,让广大交通参与者均能从中享受到交通出行的便利,从而自觉保障公交车专用道畅通。

对一些容易误入公交车专用道的新手驾驶员,有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建议,要记住一句话:“让速不让道。 ”在面对强硬“加塞”的车辆时,可以采取制动让车速先慢下来,千万不能随意变道。

[3][4]下一页

“专用车道”呼唤公共治理创新

吴林红

越来越多的大中城市探索设置公交专用车道,试图以此提高公共交通的运行效率。可是,一些专用车道常常被人违法占用,既不利于“专道专用”,又影响了交通秩序。如何保障“专道专用”,考验着公共交通的治理能力。

合理设置公交车专用道,不是缓解城市路权矛盾的权宜之计,而是合理分配道路资源的长远之计。可是,一些城市公共交通规划没有将专用车道纳入系统规划,也没有立足长远的科学统筹,设置专用车道只能算是优先保障公共交通的“补救性措施”。因此,不少公交车专用道从一开始就“先天不足”。比如,专用车道不连续,没有构成相互贯通的专用车道网络;配套措施不完善,没有增设公交线路、加密公交班次,资源闲置比较严重;运行效果不理想,其他车辆侵占专用车道,公交车行驶仍然不快,等等。如果不从顶层设计入手,就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设置专用车道,需要专业规划。科学研究表明,对城市道路来说,只有高峰时段的公交车流量、公交客流量等指标达到相当水平,才有必要设置一定的公交专用车道;否则就会出现一边是专用车道经常闲置,一边是其他车道拥堵严重的不合理现象。在专业规划中,公交车专用道是24小时禁止其他车辆通行,还是分时段限制其他车辆通行,也不应“一刀切”,而要根据实际交通状况合理确定。尤其是碰到十字路口,如果专用车道设置不合理,不但公交车跑不快,而且会加剧道路拥堵。此外,还可考虑设立物理隔离的装置或独立信号系统,将专用车道与其他车道真正分隔开来,防止其他车辆随意闯入。这些问题都需要专家来研究解决。

有了专业规划,设置专用车道不难。但没有专业执法,专用车道还是寸步难行。当前专用车道不专用,与监管执法不到位有很大关系。一方面是执法力量不足,现场执法少而又少,“电子眼”等执法手段也不够;另一方面是违法成本不高,各地对违法行为多处以一两百元罚款,不扣分也不扣车,显得“不痛不痒”。有媒体报道,仅去年截至11月底,上海市已查处违法占用公交车专用道37万余起。如此大面积的违法行为,亟待监管部门集中整治。当然,集中整治不是搞“运动式执法”,而要打好治理“组合拳”,彻底消灭监管死角,全面提升执法效率。

设置公交车专用道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交通、建设、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需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交通状况变化更快。设置和使用公交车专用道,不能贪图一劳永逸,而要跟上城市节奏。什么路段应该设置、什么时段必须严管、什么时候需要调整,都要因时而变、顺势而为、因地制宜,这样才能更好适应公共交通发展需求。

  • 上一篇:安徽专项行动严查问题茶叶
  • 下一篇:厘清路权 防止侵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