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蒋尊玉被控受贿7000多万元 多涉房地产

发布时间:2016-05-17 04:45:06

蒋尊玉被控受贿7000多万元 多涉房地产

女儿结婚收保时捷、“心腹”借其影响力要钱……办案人员用“前门当官,后门经商”形容其贪腐链条

用公款送礼,还隐瞒“裸官”身份、在私企老板的安排下多次嫖娼、参与赌博、与多名女性通奸,被一线办案人员形容为“五毒俱全”的干部——不久前,省纪委曾披露深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的违法违纪情况。

昨日,蒋尊玉在广州中院受审,公诉机关指控其受贿财物共折合人民币3265.6767万元、港币4670万元。蒋尊玉受贿行为大多涉及房地产开发。在土地资源极其紧缺、“寸土寸金”的深圳,他利用职务便利“前门当官,后门经商”,与家族成员在政商两界里应外合,搭城市土地开发“顺风车”寻租分肥。

■新快报记者 周聪 实习生 叶碧君

全案涉及97人 金额2.5亿多元

蒋尊玉,1957年出生,是一名硕士研究生。纪检材料显示,经过4个多月的“鏖战”,由省纪委、省检察院、省公安厅与广州市检察院共同成立的“10·10”专案组才将蒋尊玉这一“硬骨头”拿下。经查,全案涉及公职人员、私企老板97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17人,涉案金额2.5亿多元。

昨天上午9时30分,满头白发,穿着灰色圆领短袖衫、戴着黑框眼镜的蒋尊玉被法警押入法庭。走过座无虚席的旁听区,他不时张望左右。

检察机关指控,1996年至2014年,蒋尊玉在任深圳市规划国土局龙岗分局局长、市政府副秘书长、龙岗区委书记、市委常委兼政法委书记等职务期间,为黄泽平等14个单位或个人承接建筑工程、开发房地产项目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他人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3265.6767万元、港币4670万元。14宗受贿指控中,共有4宗指控数额超过了千万元。

六成以上贿款通过“心腹”收取

庭审信息显示,蒋尊玉涉嫌受贿行为大多与“房”直接相关。2000年至2009年,蒋尊玉为深圳市某公司开发房地产项目提供帮助,通过其家人“低价购房”收受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何某“好处费”205.6767万元。

蒋尊玉之女蒋某丹的证词显示,她通过何某以4.5折低价购房,“因为房产商知道蒋尊玉在国土局能管到他们,要搞好关系”。

蒋尊玉在龙岗区任职期间,正值深圳城市发展不断外拓。区位优势明显、土地供应充足的龙岗区城市化加速进行,为蒋尊玉及其“贪腐代理人”提供了寻租契机。

据纪委材料称,在蒋尊玉的老板“朋友圈”中,深圳某高尔夫球娱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卫平排在“心腹”之首。蒋与李同是转业干部,有30多年的交情,更以结干亲的方式巩固了这条掺杂着铜臭的“情感链”。蒋尊玉涉嫌14项受贿事实有5项与李卫平有关,通过李卫平收取的贿款占受贿总额六成以上。蒋尊玉在庭上说,他与李卫平常在一起玩牌,女儿直接喊李卫平“舅舅”。纪检部门一份材料显示,李卫平利用蒋尊玉的影响力帮人办事、为权钱交易牵线搭桥,甚至帮助安排蒋尊玉的情妇堕胎。

  • 上一篇:被控隐瞒133套房产 私吞公司400多万“小金库”
  • 下一篇:痴呆老人深夜迷路 开平交警送他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