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吴凤岚:用爱撑起一个家

发布时间:2016-05-17 05:12:59

吴凤岚是同煤集团机电装备公司中央机厂铆焊一车间的一名普通女工。然而,当你走进她的生活,了解她的人生后,你会肃然起敬。就是这样一个弱女子,照顾脑瘫儿子29年,帮助卧病在床的丈夫6年,用孱弱的双肩撑起了一个异常艰难的家庭,书写了华夏儿女最伟大的母爱和亲情。在儿子心中,她是最美妈妈,在丈夫眼中,她是最美妻子。“5·15”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进了这个特殊的家庭。
事情得从29年前说起,当时,吴凤岚只有26岁,儿子一岁多,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不幸像瘟疫一样悄悄地降临了。因为一场疾病,一岁多的儿子患了脑瘫。医院的诊断犹如晴天霹雳,给原本幸福快乐的家庭带来沉重打击。
吴凤岚和丈夫四处筹钱为儿子治病,他们始终坚信,自己的付出能换来儿子的康复。然而,一年又一年,29年光阴转瞬飞逝。儿子的治疗效果不明显,但29年,却印证了一位母亲的伟大,吴凤岚将所有的爱,甚至活着的意义都无私地给了儿子。繁忙的工作之后,给孩子看病、喂饭、洗漱、按摩,带儿子进行室外康复锻炼,成了她生活的全部。同时,为了给儿子鼓劲打气,她还常常开导儿子,给予他心理上的关爱。
儿子一天天长大了,身体也越来越重。过去吴凤岚能扶着儿子下楼锻炼,如今只能用肩膀使劲扛着。29年来,吴凤岚不知流过多少泪,吃了多少苦,但她知道,儿子需要她,这个家需要她。在她心目中,孩子就是她身上掉下来的肉,不管有没有病,她都要养他,她都不会放弃。
屋漏偏逢连阴雨。2011年,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吴凤岚的丈夫患上了“小脑萎缩”。
丈夫的倒下,不仅使家庭失去了一个劳动力,更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回想起丈夫生病的那一刻,吴凤岚欲哭无泪。
面对重重重压,吴凤岚没有垮下,她拖着瘦弱的身躯,四处求医,跑遍了北京的大医院为丈夫看病。
但上天似乎并不眷顾这个贫病交加的家庭,丈夫的病情非但不见好转,而且还不断恶化,下地行走也变得越来越困难。2016年,丈夫在她外出买菜时不慎跌倒,造成腿部骨折,至今卧床不起,也失去了自理能力,这对于吴凤岚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丈夫病倒后曾流着泪跟吴凤岚开玩笑:“你不会不管我们吧?”“你放心吧,只要我还有口气,就要照顾你们到底!”她坚定地安慰丈夫。
吴凤岚用柔弱的肩膀支撑起一个家,用爱为亲人、为家庭点燃了希望之光。

本报记者刘素青 通讯员田文平

  • 上一篇:张家胜 殉职在为村里办事的路上
  • 下一篇:78岁老人重金面前不动心错拿的包迅速完璧归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