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山西展团呈现六个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6-05-17 05:50:00

本报深圳电(记者李晓芳)5月16日,为期5天的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落下帷幕。在深圳这个国际文化产业展示、交流、交易的前沿大舞台,山西展团充分彰显山西古文明“三个一”文化魅力,文创产品特色鲜明、内容丰富、交易活跃,展示了我省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广阔前景,扩大了山西文化对外开放,增强了山西文化的影响力。
今年我省参加深圳文博会呈现六个新气象。
一是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驻足参观山西展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副省长张复明担任本届深圳文博会山西代表团团长,考察调研深圳文博会及国内外文化产业发展态势,指导我省展团工作。
二是展场设计主题鲜明、特色浓郁,堪称经典。凸显山西古文明“一座都城”“一堆圣火”“一缕曙光”文化魅力,仿古实物、古文明遗址造型,融合LED屏幕、灯光幻影等现代高新科技,吸引了百余名中外创意大师从华夏历史文化的源头寻找捕捉创意灵感,数十万深圳市民流连忘返,驻足观赏、拍照留念,了解山西,感知三晋大地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三是参展文创产品优中选优,精中选精,热销文博会。此次亮相文博会的30种、百余件工艺精品,绝大多数出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山西省美术大师之手,备受青睐。定襄晟龙木雕公司创意制造的大型核桃木雕《鹳雀楼》,山西运城鑫瑞华有限公司创作制造的大型青铜塑像《关公》尤其震撼,备受关注。本届深圳文博会,我省25件文创产品参评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17件获奖,平遥县薛氏漆艺研究院薛晓东创作的漆盒《羽》,稷山螺钿漆器艺术中心李爱珍、马静创作的漆器《铜胎百子图漆器大碗》等4件作品获金奖。
四是招商项目内容丰富,品质优良、影响深远。山西展团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推介及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12个。这些签约项目是我省近年来围绕打造山西“古文明”“八大文化品牌”,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精心筛选的重点项目。今年深圳文博会,我省各市踊跃推介各地生态、文化、旅游等重点文化项目,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热情空前高涨,全省共推出133个招商项目,总投资546亿元。这些项目对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及山西经济转型发展意义重大,对做好我省文化旅游这篇大文章影响深远。
五是宣传推介活动,有声势,有气势,聚人气。借助深圳文博会这个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国际性平台,山西展团连续举办10场山西“古文明”和全省11市形象宣传推介活动,从历史文化的源头“寻华夏之根,圆中国之梦”,极大地提升了山西文化的魅力和影响力。
六是我省文化强省重点剧目话剧《生命如歌》,担纲深圳文博会艺术节开幕大戏,在深圳大剧院连演两场,一票难求,拨动鹏程观众的心弦,3000余名观众泪洒剧场。该剧的成功演出展示了文化大省文艺创作繁荣发展的喜人景象。

  • 上一篇:我省53户家庭入选全国“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
  • 下一篇:创业大赛如何培养更多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