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涨知识】经侦民警教你看好“钱袋子”

发布时间:2016-05-17 08:07:01

“老年人投资要谨慎,要了解集资诈骗的手法和特点,也可以提醒家里的年轻人防范网络诈骗。”5月15日是全国经侦宣传日。当天,自治区公安厅和银川市公安局联合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自治区金融工作局等14家单位,开展了“打击经济犯罪防范风险护航发展”为主题的经侦宣传日活动,为过往市民讲解当前非法集资、银行卡犯罪等活动的规律特点等,当场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防假辨假技巧。

近年来,经济犯罪案件在全国呈现一个高发态势,有些地方案件数量甚至呈数倍的增长。自治区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政委温静说:“现在非法集资案件花样繁多,一些犯罪分子利用种养殖、产品开发一些手段来骗取投资,还有一些犯罪分子利用发行股票债券基金等名义诱骗投资者。”虽然花样繁多,但是骗子一般会打一些“快速致富”、“高回报,零风险”等口号。“希望广大市民能够通过相关部门的宣传,提高自己的识别能力,防范投资类经济犯罪,以免陷入投资陷阱。”

数据

据了解,2015年全区各级经侦部门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7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56人,挽回经济损失3亿多元,侦办了“兴麟系”等多起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重大经济犯罪案件。去年,自治区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也大幅上升,涉案金额以及参与人数急剧增加。以“e租宝”为例,“低投入、高收益”往往是吸引广大投资者最好的宣传。银川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介绍,“e租宝”将项目按照融资时间、收益率等方式分为e租稳盈、e租财富等6种产品。投资时间不同收益也有所不同,大多产品的收益率都在10%左右。记者了解到中国农业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为1.75%,相较“e租宝”而言,至少有五六倍的差距。正是因为如此,“e租宝”才吸引了众多人投资。据统计,我市投资1元到几百万元不等的受害群众共2084人,涉案金额4226万元。

案例

5月11日,金凤区公安分局成功侦破一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沈某、闫某,涉案金额达1600万元,挽回损失400万余元。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李某自2014年3月注册“投资咨询公司”,以投资装饰装潢为由吸收公众存款,后为躲避调查,将公司更名为“建材公司”继续吸收公众存款1300万余元,在警方查获并劝导后其退还涉案资金400万余元。

目前,李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警方已冻结涉案资金110万元,扣押涉案车辆两台,案件资金流向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记者李海盼

  • 上一篇:【注意】这17个区域“三车”最易被盗
  • 下一篇:北关社区盲人按摩师免费按摩回馈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