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男子嫌父亲将房赠继母 为争遗产将父告上法庭

发布时间:2016-05-17 13:38:04

    李先生去世后留下一套房屋,关于房屋的归属,在子女和再婚妻子间引发了一场诉讼。近日,汉台区法院审理了该起继承纠纷案,驳回了原告小李的诉讼请求。

    小李的生父李先生,和前妻张女士在小李不满10岁时协议离婚,并约定集资房归男方,房屋继承权归孩子。但后来李先生与白女士再婚,将该房产正式赠与白女士并自书赠与协议。2014年5月,李先生因病去世。原告认为,亲生父母离婚的协议书经汉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确认并归档保存,系父母离婚时真实意思表示,双方对房产继承部分的约定系遗嘱,自己应继承房产。被继承人李先生突发疾病死亡,依据法律规定,应由原告继承其房产。于是原告小李以请求继承房产为由,将白女士诉至法院。

    汉台区法院审理后认为:遗嘱是遗嘱人生前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按照法律规定的方式,处理其个人财产或者处理其他事务,并在其死亡时发生效力的单方法律行为。遗嘱人所立遗嘱应是本人独立之真实意思表示,非因外力强加下之判断。原告小李的父母在离婚时协议“财产继承权归孩子”的约定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方式和遗嘱的法律属性,不具遗嘱效力。且李先生生前已将讼争房产赠与被告李女士,讼争房产不在遗产范围,故对原告小李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遂依照《继承法》第3条、第16条、第17条之规定,驳回了原告小李的诉讼请求。

    法官说法:根据《继承法》相关法律规定,本案中李先生与前妻离婚时的约定不具备遗嘱效力,李先生生前所做赠与协议,应视为其对离婚时协议内容的撤销。故原告以遗嘱为由要求继承该房产于法无据。汉台法院偶洋 王晶

  • 上一篇:"裸奔"医生非法行医致人死亡重操旧业二进宫
  • 下一篇:咸阳"首张两万元罚单"13日执行 串串店交清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