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兴废几度 兵火难断千年文脉 沉寂百年 丰湖书院文风复炽

发布时间:2016-05-20 11:58:58


兴废几度 兵火难断千年文脉 沉寂百年 丰湖书院文风复炽

■丰湖书院的牌坊上刻有清代名士宋湘亲笔书写的对联。


兴废几度 兵火难断千年文脉 沉寂百年 丰湖书院文风复炽

■乐群堂。

惠州丰湖书院

■专题策划:林波 陈琦钿

■专题设计:李涛

■专题执行:新快报记者 周聪

■专题摄影:新快报记者 祝贺

(A08-A12版)

历史上的惠州,曾被视作“南蛮之地”和“放逐之所”,然而因为浓厚的书院文化使得这里人才辈出。

惠州历来是书香要地,可谓书院林立、学宫遍布。其中,惠州丰湖书院被列为广东四大著名书院之一,在惠州乃至广东教育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受书院文化浸润的惠州学子,著书立说,成就斐然。

百年沉寂书香重现

四月春至,雨水充足。走进惠州西湖,苏堤、孤山、一湾碧水、湖边榕树遮天蔽日……比妩媚的“杭州西子”,多了一份岭南的厚重与古朴。因为地域之优,这里的绿,更肥、更腻、更可人。

西湖的黄塘半岛上,有一书院名为丰湖。

站在苏堤南望,北宋陈称所创建的陈公堤以及明圣桥贯穿丰湖,与环城西路连接,直抵重建后的丰湖书院。

丰湖书院三面环水,沿湖遍植杨柳,环境清幽。在书院主广场,耸立着三座高8.5米的仿古牌坊。主牌坊匾额“丰湖书院”位于广场正中,“博学笃志”、“格物明德”分立左右。

跨过牌坊,可见曾任惠州知府的伊秉绶书写的“敦重”二字。尚志轩、乐群堂、藏书阁三座主建筑纵深依次排开,两侧是由曲廊相连的格物斋和致知苑。曲廊墙壁上的拓片字画,诉说着书院的历史。

书院总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主建筑内共设有9个单体建筑,采用了岭南传统建筑风格,融合惠州民居院落特色,粉墙黛瓦,古朴素雅。

记者走访期间,突遇倾盆大作,雨打在书院瓦片上,发出哒哒响声,别有一番韵致。而丰湖湖面慢慢泛起薄雾,从书院放眼望去,氤氲流动,如梦亦幻。难怪历代诗人墨客,均喜到此,流连忘返。

丰湖书院藏书楼(史称“丰湖书藏”)是广东早期较具规摸的图书馆之一,清光绪十二年间,由清代九品翰林、丰湖书院院长梁鼎芬创建。

在历经百年沉寂后,这里重新开放,藏书三千余册,市民和游客可以免费阅览书籍。

宋代丰湖讲学风炽

说起丰湖书院还得追溯至宋朝。宋淳祐四年(1244年),惠州知州赵汝驭在郡城西南银冈岭建聚贤堂,祀陈尧佐、陈偁、苏轼、唐庚、陈鹏飞等12名寓惠名人及乡贤,名十二先生祠。祠后为晞是堂,堂上有楼,名“第一湖山楼”,是惠州历史最为悠久的楼堂。

  • 上一篇:佛山一镇干部坠楼身亡 警方排除他杀
  • 下一篇:2015年中国大陆产茶227-8万吨 消费群体4-71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