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交钱就能拿医师资格证书?一男子贩卖假证书敛财

发布时间:2016-05-20 12:11:28

交钱就能拿医师资格证书?骗局!

三江一男子贩卖假证书敛财被刑拘

交钱就能拿医师资格证书?一男子贩卖假证书敛财

图为央视报道截图。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通讯员覃忆秋

三江侗族自治县一男子打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的旗号,贩卖假医师职业资格证书敛财,经中央电视台曝光后,已被当地公安部门刑拘。日前,该县检察院提前介入该案,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

买到假证

4月2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一些不法分子以国家指定培训机构名义,贩卖假医师类“职业资格证书”谋取暴利一事进行曝光,其中包括一家设在三江县的培训机构。

一名受害者称,他被一家名为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继续教育部的培训机构的宣传信息吸引,该机构宣称在全国多地设有培训部,交纳培训费后经过考试就能获得医师类职业证书。随后,他来到这家机构设在柳州三江县职业技术学校内的培训部,在交付了培训费后参加了为期7天的培训,接受培训人员传授的火疗等“祖传秘方”。

最后,这名受害者花费了包括培训费、住宿费等在内的2万多元,获得了一本医师执业资格证书。不过,他发现,证书的编号在职业医师注册查询系统却怎么也查不到,因此怀疑证书是假的。他说,与他同时在该机构参加培训的学员有20多人。

央视曝光

随后,央视记者对设在三江县的这家培训机构进行暗访。培训机构的负责人杨某和一名女子声称,只要交1万元左右的培训费、学习费、考试费等费用,即可参加他们的培训和考试,只要交够钱,甚至不用参加培训和考试也能拿到证,并且是国家颁发的证。

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证中心主任杨金生明确指出,受害人所持的那本职业证书是假的,一是鉴定专用章是假的;二是证书上注明的职业工种和等级是民族医师,实际上并没有这种职业资格证书。最重要的是,在我国,医师资格考试都是由省级以上卫生部门组织实施。

立案侦查

央视的报道引起了柳州市和三江县公安局以及三江县人民检察院的重视。三江县公安局抽调精兵强将对案件进行调查,发现杨某自2012年起,在全国范围内以每份2000至5000元不等的价格对外发放假执业资格证书,至案发时已办理假职业资格证书数十份。该局于是以杨某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诈骗罪为由,于4月29日对其立案侦查,将其刑事拘留。

为帮助公安机关准确把握证据标准,当地检察院也在第一时间派侦查监督科提前介入,与公安侦查员分析、研究案情,引导侦查。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2

  • 上一篇:女子上大学就被亲爸逼债 家里就是个“无底洞”
  • 下一篇:醉酒路遇“好心人”遭抢被刺失左腿 嫌疑人被刑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