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西安多部门整治渣土车 53辆高仿渣土车车主"自首"

发布时间:2016-05-21 09:58:59

西安多部门整治渣土车 53辆高仿渣土车车主"自首"

2016年5月20日,西安市南三环路东三爻北村附近一停车场,53辆高仿渣土车依次排开停在这里。这些高仿渣土车车主,主动接受交警部门的处理。记者黄利健 摄

西安交警:登记车辆信息,拆除车上改加装设备恢复原貌,车主承诺未取得资质前不再清运建筑垃圾,则对车辆及车主不予处罚

有人认为交警举措有利于整治渣土清运秩序有人担忧:“轻拿轻放”能保证整治效果吗?

连日来,西安市多部门就渣土车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昨日,迫于执法力度,53辆高仿渣土车的车主向交警部门“自首”,这些渣土车最后被免予处罚,仅需信息登记并填写承诺书后即可驾车离开。

“打击力度大 没法营运了”

昨日上午10时许,西安城南东三爻北村的一家停车场内,两排喷涂着橙黄色的“渣土车”整齐排列着,车旁站着一群中青年男子。两排车中间的空地摆放着两张桌子,坐着3名民警,这群男子依次接受民警的询问登记,内容包括车主家庭情况、车辆来源及是否改装等情况,并要填写一份承诺书。记者注意到,期间,仍不时有渣土车驶进场停靠。“我们是这些车的车主。”一名刚接受完询问登记的男子表示,其实这些车并非合法渣土车,而是行内人士口中的高仿渣土车,“我们这些车都有货车合法手续,但没有取得清运渣土的建运手续,不能从事渣土清运。”

然而,这批车辆外观和渣土车一样。车主称,他们确实清运渣土,随着各级部门对渣土车的管理越来严格,他们的日子不好过了。

“尤其是5月以来,交警、城管部门的打击力度更大了,我们根本没法营运了。”一名叫张华的车主说,面临执法部门的查处,已改装成渣土车外观的车辆只得“歇业”,而且还得在偏僻处停放,以免被执法部门查扣,“我们有合法的货运手续,总藏起来也不是回事。”张华说,一些个体车主与个别车队老板就商量还不如“自首”,争取从轻处罚,以后不再从事渣土清运。

截至昨日上午11时许,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统计,共有53辆高仿渣土车的车主或老板前来自愿接受处罚。

恢复原貌不再拉渣土将不处罚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副科长董海峰说,自5月1日集中整顿渣土车会议召开以来,与渣土车营运相关的各执法部门均加大整治力度。

“我们主要针对渣土车营运过程中的违法现象,以及车辆自身是否合法的问题进行检查治理。”董海峰说,自行动开展以来至昨日已查扣40多辆仿冒、克隆渣土车。“随着力度逐渐加大,很多黑车不敢运营了。”

董海峰说,鉴于车主的“自首”态度,交警支队研究决定,对这些车辆进行信息登记,拆除车上改加装设备,恢复车辆原貌,并承诺在未取得正规建运资质与备案资质以前,不再参与建筑垃圾清运,交警部门则对车辆及车主不予处罚。“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高仿车辆能主动自觉退出不规范的建筑垃圾清运工作,交警部门将一律不予追究。”董海峰说,如果执意非法营运的,一经发现,将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西安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等法律规定高限处罚,对于那些伪造车架号、发动机号等车辆基本信息的克隆车辆,一经发现,将对车辆予以没收,并追究责任人法律责任。

  • 上一篇:楼下商场装修砸了结构粱 楼上业主家中墙体现裂缝
  • 下一篇:网传佳县发现人贩子窝 警方辟谣:在拍摄微电影